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央行就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23:1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中央银行--中国人民银行21日宣布,自7月21日起,中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央行新闻发言人就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中国汇率制度的历史与现状是怎样的?

  答:1994年以前,中国先后经历了固定汇率制度和双轨汇率制度。1994年汇率并轨以后,中国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中央银行设定一定的汇率浮动范围,并通过调控市场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实践证明,这一汇率制度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为维护地区乃至世界经济金融的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1997年以前,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海内外对人民币的信心不断增强。但此后由于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为防止亚洲周边国家和地区货币轮番贬值使危机深化,中国主动收窄了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随着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步减弱,近年来中国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外汇市场建设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为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创造了条件。

  问:为什么要进行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答: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是缓解中国对外贸易不平衡、扩大内需以及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需要。2005年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达到7110亿美元。今年以来对外贸易顺差迅速扩大,贸易摩擦进一步加剧。适当调整人民币汇率水平,改革汇率形成机制,有利于贯彻以内需为主的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优化资源配置;有利于优化利用外资结构,提高利用外资效果,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

  问: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主要目标和原则是什么?

  答: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建立健全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体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人民币汇率改革必须坚持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的原则。主动性,就是主要根据中国自身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决定汇率改革的方式、内容和时机。可控性,就是人民币汇率的变化要在宏观管理上能够控制得住,避免出现金融市场动荡和经济大的波动。渐进性,就是根据市场变化,充分考虑各方面的承受能力,有步骤地推进改革。

  问:新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内容和特点是什么?

  答:这次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内容是,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而是按照中国对外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选择若干种主要货币,组成一个货币篮子。同时,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计算人民币多边汇率指数的变化,对人民币汇率进行管理和调节,维护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根据对汇率合理均衡水平的测算,人民币对美元即日升值2%,即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

  问:为什么选择目前的时机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答:当前,是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较好时机。目前,中国外汇管理逐步放宽,外汇市场建设不断加强,市场工具逐步推广,各项金融改革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宏观调控成效显著,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势头;世界经济运行平稳,美元利率稳步上升。这些都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创造了有利条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可以达到预期的改革效果。

  问:此项改革推出后,人民币汇率会不会出现大幅波动?

  答: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对中国经济金融稳定会造成较大的冲击,不符合中国的根本利益。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决不会出现这种情况。首先,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后,人民币不再盯住任何一种单一货币,而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汇率进行调节。国际市场主要货币汇率的相互变动,客观上减少了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此外,中国将积极协调好宏观经济政策,稳步推进各项改革,为人民币汇率稳定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