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专家驳茶陵“冰臼”之说 告诫切忌哗众取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23:24 红网
  红网『字体: 大 中 小』
五专家驳茶陵“冰臼”之说告诫切忌哗众取宠(组图)
(学术讨论会现场)

  红网长沙7月21日讯(记者肖雄)前段时间,多家媒体报道了湖南省茶陵县境内发现了罕见“冰臼”群,并有媒体报道,该县已计划依此申报国家级地质公园。由于冰臼跟人类进化有很大关系,研究它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这一“发现”立即引起省内外地学界的普遍关注。

  这一地貌是否真系“冰臼”?7月20日,湖南省地质学会组织省内多位地质学权威专家赶赴茶陵现场勘察,并于21日上午在省会长沙召开了专门的现场学术讨论会。会后,省地质学会发布了“茶陵县石梁‘冰臼’研讨会纪要”。研讨会纪要宣布,茶陵发现的这一地貌确是欧穴群,而非之前有些媒体所报道的“冰臼”群。

  本次勘察及研讨由省地质学会主持。参加现场勘察和研讨会的有来自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研究所的童潜明教授、构造地质专家刘钟伟教授、湖南省煤炭工业局原总工朱先清教授、中国科学院长沙大地构造研究所研究员彭格林教授和湖南地质调查研究院罗海晏教授等多位专家。

  通过现场勘察和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茶陵县石梁村及邻区发育的穴状微地貌,不是二三百万年前冰川水造成的冰臼,而应为在暴雨或大雨时,陡坡上的急流水对岩石破碎处冲蚀、淘涮形成的欧穴,有的欧穴现在还在形成之中。

  冰臼是古气候、环境变迁的重要见证,是200万至300万年前冰川运动摩擦形成的,而欧穴不是。茶陵发现的这十几个“冰臼”,位于茶陵石梁村与沙溪村交界处。十几个坑均在一块60多度倾角的白垩系紫红色粉砂岩上。每一个坑都处在裂纹交汇处,最小的如普通土鸡蛋,最大的直径有60厘米左右,底部严重不规则,呈勺状。大大小小的坑正好演示了他们形成的过程。随手揭开岩石风化的一层,那些破碎的厚约1厘米的石块轻轻一掰就断,用手一捏就成粉末状尘土。罗海晏教授说,这样的岩石上是不可能有冰臼的,即使形成冰臼,也保存不下来,因为这样的岩石抗风化能力太低。

  三次赶赴现场勘查考证的童潜明教授指出:“就现有的地学成果而言,茶陵当地不可能有冰川遗迹。研究成果显示,有1亿多年历史、被誉为“植物大熊猫”的茶陵县湖里湿地野生稻至今仍存在。生成冰臼的冰川则在二三百万年前。湖里与石梁同处北纬26度50分,海拔均为150米左右。如果石梁是冰川,湖里也是冰川,野生稻还能生存下来,那就等于在今天的珠穆朗玛地区都可以种水稻了。因此石梁有第四纪冰川就不只是一个地质问题,更是一个古生态问题。”

  彭格林教授、刘钟伟教授、朱先清教授皆认为,从成因上说,茶陵不存在冰川,没有冰川就没有“冰臼”的生成环境。从这些石坑的形态上分析,他们都是在暴雨或大雨时,陡坡上的急流水对岩石破碎处冲蚀、淘涮形成的欧穴。他们认为,该处岩石的破碎表现为紫红色泥质粉砂岩上龟裂纹很发育,特别是有些地方有几条龟裂纹相交,同时还有一些环形或弧形裂隙,这些裂隙交汇处的岩石自然是最容易破碎的。因此在流水作用下被冲蚀、淘涮形成了现在所见的圆坑,这些特点只需细加观察即可发现,且在所有的照片上显示都很清晰。刘钟伟说,判断冰川遗迹的存在与否,不能只看某种地形,要考察所有形成冰川遗迹的配套地形是否都具备。

  最后,在有以上五位专家签名的“7·21研讨会纪要”上,有这样几句话值得广大媒体同行和科学工作者高度重视和警醒:“自然科学知识,特别是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的地质环境知识的普及,媒体是最广泛和最有力的,我们对湖南媒体能够进行这一类的报道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也要告诫,提供媒体报道材料的地学科学工作者,必须是在严正的学风下提供可靠的认真观察研究过的材料,决不能哗众取宠;也希望媒体报道时能从不同专家处得到佐证,在使用“首次”、“第一”等词语应慎之又慎,绝不能道听途说。”

  :

  湖南省地质学会2005.7.21茶陵县石梁“冰臼”研讨会纪要(全文)

  2005年5月16日至7月2日,湖南省内各大媒体多次报道了湖南大学李忠武博士在茶陵洣江乡石梁村发现了“龟裂石”和“冰臼”,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予以转载,从而使湖南境内这一地质遗迹在国内造成了较大影响,它就必然引起了湖南省地学界的关注。为此湖南省地质学会组织了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曾经考察、研究过的第四纪冰川遗迹的5位知名专家,以及李忠武博士和刘云国教授(二位因故未参加)。研讨会分两步进行,20日现场考察,21日研讨。现场考察得到了茶陵县政府的热情接待,县委副书记颜定良同志与考察专家进行亲切交谈,表达了对为促进茶陵经济发展、普及科学知识组织这次活动的湖南省地质学会和有关媒体由衷的感谢,并指派县旅游局陪同前往考察。21日在长沙举行的研讨会,得到了《潇湘晨报》、湖南卫视、红网、湖南经济电视台、湖南电视台都市频道、湖南广播电视报等媒体的热情关注,派员参与会议。会议由胡秋君秘书长主持,与会专家畅所欲言,得出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一、考察结论。

  1.对“冰臼”的认识。冰臼是冰川遗迹的众多标志中的一个,确定冰川必须有多种冰川遗迹的配套,而石梁只有形似冰臼的石坑;冰臼发育的基本条件是坚硬无裂隙的岩石,且其园柱体坑基本垂直岩面,而石梁石坑生成在软而易风化裂隙密布的粉砂岩构成的陡崖上;石梁与相距15公里左右的被称为“植物大熊猫”野生稻产地的茶陵湖里,在同一纬度上(28°50′),海拔标高150米左右,野生稻祖先生于第四纪之前,如果石梁有冰川,湖里也有冰川,那么湖里的野生稻就不可能孑遗至今;加之自李四光教授抗战期间考察和认定湖南有第四纪冰川遗迹至今近70年里,不少地质学者考察后得出湖南是山岳冰川,只发育在海拔标高800米以上中低山区。因此石梁等丘陵平地不可能有第四纪冰川,而现在所见的石坑是流水地貌中的“欧穴”,又称“壶穴”,是流水和风化对软弱和裂隙很发育的岩石作用的产物,且众多的石坑表现了一个从开始形成到逐渐加大的完整过程。

  2.对“龟裂石”的认识。石梁所见“龟裂石”不是沉积学上的龟裂石,是由风化和流水作用形成的形似龟裂纹的次生裂隙密布的岩石,因而其观赏性和规模无法与国内所见龟裂石相比。

  3.对天生桥的认识。石梁天生桥是一珍贵的地质遗迹,但其跨度只有45米,在省内少于崀山同类型跨度64米的“亚洲第一桥”。

  二、茶陵县政府部门对地质遗迹的保护是重视的。他们对石梁天生桥等地质遗迹根据国家有关法律进行保护,并树牌告示群众,这一做法值得大力提倡,地质遗迹的保护不能只靠国土资源部门。

  三、自然科学知识,特别是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的地质环境知识的普及,媒体是最广泛和最有力的,我们对湖南媒体能够进行这一类的报道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也要告诫,提供媒体报道材料的地学科学工作者,必须是在严正的学风下提供可靠的认真观察研究过的材料,决不能哗众取宠;也希望媒体报道时能从不同专家处得到佐证,在使用“首次”、“第一”等词语应慎之又慎,绝不能道听途说。

  四、建议茶陵县有关部门以罗霄山第四纪冰川遗迹、湖里野生稻、独岭坳古栽培稻之间的关系进行考察、研究和保护,开发以人类进化和稻作文明发源为主线的生态旅游。

  会议纪要专家签字名单:

五专家驳茶陵“冰臼”之说告诫切忌哗众取宠(组图)
(童潜明 湖南省地质研究所教授级高工)

五专家驳茶陵“冰臼”之说告诫切忌哗众取宠(组图)
(刘钟伟 湖南省地质研究所教授级高工)

五专家驳茶陵“冰臼”之说告诫切忌哗众取宠(组图)
(朱先清 湖南省煤炭工业局原教授级总工)

五专家驳茶陵“冰臼”之说告诫切忌哗众取宠(组图)
(彭格林 中国科学院长沙大地构造研究所研究员)

五专家驳茶陵“冰臼”之说告诫切忌哗众取宠(组图)
(罗海晏 湖南省地质调查研究院教授级高工)

  (稿源:红网)(作者:肖雄)(编辑:何冰)(2005-7-218:53:01)(2005-7-119:10:14)(2005-7-11 8:18:20)(2005-6-279:39:19)(2005-6-15 8:40:57)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