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环球时报:研究日本是我们当务之急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08:20 环球时报

  作者:孙承

  《环球时报》刊登丁刚先生的《下工夫研究日本》,提出的问题令人警醒:我们对日本的研究还很不够。

  中日两国一衣带水,历史上交往不绝如缕。按理说,中国对日本应该相知甚深,实际
却不然。古代,中国以高度发展的文明傲视东亚,日本向中国学习者多,而中国对日本的了解是雾里看花;近代日本走上资本主义道路,出于侵华需要,倾全国之力研究中国,研究之精细,方法之先进,成果之丰富,令人惊叹。中国同时也开始向日本学习,留日学生如过江之鲫。但中国对日本的研究远不如人,成果乏善可陈,除了人们常常称道的黄遵宪的《日本国志》,就是戴季陶的《日本论》。

  改革开放后,中国的日本学研究有空前的发展,也有大量的成果问世。但中国的日本学研究基础薄弱,学术创新少。我赞同丁文引述一位日本研究者的评论:我们对日本的学术研究过于关注对现实问题做注解,没有长久的“储备”与功力,反过来又制约了对现实问题的认识。纵观100多年来中国研究日本问题的著作,不可谓少,少的是精品。

  当前,中日两国都处于重要的发展时期,两国竞争与合作、摩擦与协调并存。处理好中日关系对于两国越来越重要。中国既要坚定地维护国家利益,也要加强与日本的协调和合作,争取实现共赢。论者认为,目前中日关系正处于邦交正常化以来的最低点,诸多问题相互纠缠。搞好中日关系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但目前日本政治右倾化进一步发展,使中日关系面临新的困难。

  正因如此,在中日关系改善和发展的道路上,中国肩负着更重的历史责任。为了两国的共同利益和东亚的和平与繁荣,保持中日关系的稳定发展是中国对日政策的目标。只有全面、深入地研究日本,才能为制定对日政策提供客观的依据,收到预期的政策效果;才能促进中日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保证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对日研究既要重视现实问题,也要注意从现实问题入手,探讨其背后的深层次的原因,促进问题的解决。

  100多年的中日关系史,日本侵华半个世纪;关系正常化30多年,双方已成为经济合作伙伴。和则两利,斗则两伤,这是历史经验。中日相互影响,密不可分,两国关系无论是好还是坏,都在各自的发展中留下深刻印记。在新的世纪,国际政治、经济的新变化使中日关系面临新的考验,下工夫研究日本,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作者是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