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活探头”紧盯街头毛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0:29 东南快报
200“活探头”紧盯街头毛贼(组图)
  昨日,福州新港派出所给沿街商贩、清洁工人等分发“街面犯罪分子动向举报卡”,鼓励群众争当“活探头”,举报所看见的不法行为。同时表示,提供有价值线索的举报人将可能获得300—500元的奖励。首日有200多名群众响应警方的号召。出台新招

  鼓励群众当“活探头”

  “这样做的目的,是要把沿街商贩和清洁工人变成我们的‘眼睛’,编织成一张无处不在的监控网。”新港派出所所长翁正茂说,举报卡主要发给辖区商贩、清洁工人等流动性较大的人员。

  翁正茂表示,虽然新港位于福州台江区最繁华的商贸圈,辖区有6条主干道,与6个派出所接壤,治安状况非常复杂,但如今犯罪分子一旦踏入新港辖区,很可能就被“活探头”监视住。记者看到,举报卡上印有该所郭警官和陈警官的手机号码。一旦接到群众举报,两位中队长将立即调动警员赶往现场。

  福州市公安局宣教处工作人员表示新港派出所的“举报卡”举措在福州尚属首创。
200“活探头”紧盯街头毛贼(组图)
出台缘由

  巡逻队“视野”很有限

  据统计,新港辖区治安复杂程度位居福州市前10名,仅去年新港派出所承担各类接出警就有10671次。

  新港辖区是福州市重要的商贸中心之一,大型超级商场及专业批发市场众多,辖区的五一路、六一路、国货路3条道路为城市主动脉,人员、财物、车辆流动量巨大,加上其位于城乡接合部,造成路面“两抢”及盗窃案件频频发生。

  警方在调查中发现,巡逻队的“视野”极其有限,很难在人来人往的街道上揪出躲在暗处的犯罪分子,但一些长期从事街面工作的人员,对违法犯罪分子有着特殊的识别能力及敏感性,于是准备把这部分市民变成“活探头”。群众感言

  不必再担心被报复

  78岁高龄的李依伯退休后,经常走街串巷。“这几年我亲眼见到的偷车、偷钱的行为,已有20多次。”李依伯告诉记者,因体力不支,不敢“肉搏”,看到了也只能“忍着”。现在有了举报卡,打个电话就能举报不法分子,再也不用担心被报复,“愿成为‘活探头’”。

  昨日,共有200多名群众表达了和李依伯相同的心愿。所长解答

  举报电话限两人接听

  针对群众最关心的几个问题,新港派出所所长翁正茂做了解答。

  问:什么情况下可以举报?

  答:若发现犯罪迹象,即可拨打两部举报电话:13809550655、13960988119。

  问:如何保护举报人安全?

  答:举报电话仅限两个人接听,即派出所南北巡区中队长郭警官及陈警官,他们对整个过程的信息保密工作承担责任。

  问:如何保证举报电话随时畅通?

  答:两部举报电话24小时开通,提供有价值线索的群众,派出所将视成效给予300元至500元的报料奖励。同时,为保证线路畅通,希望群众不要恶意报假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