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拉美国家谋求在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上采取共同立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0:32 新华网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7月21日电(记者沈安)第25届里约集团外长会议21日在阿根廷比拉尔市开幕,来自19个国家的外长们将就拉美国家在今年11月举行的第四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上采取的共同立场进行磋商。

  本届里约集团外长会议是8月底将在阿根廷南方城市巴利罗切举行的该集团首脑会议的预备会议。按会议日程,外长们将讨论并通过首脑会议签署的最后文件、讨论海地形势、伯

利兹加入该集团以及与欧盟的合作等问题。

  在会议召开之前,阿根廷外交部负责拉美政策的副国务秘书佛朗哥对新闻界说,本届里约集团外长会议的另一个重要议题是协商在第四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上采取何种共同立场。

  第四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将于11月4日至5日在阿根廷东部海滨旅游城市马德普拉塔召开,预计将有来自34个国家的首脑和政府官员参加本届美洲国家峰会,与会总人数将达到1万人左右,其中美国总统布什及其随行人员约2000人。

  佛朗哥说,目前美洲国家在会议的主要议题上仍存在严重分歧。他说,阿根廷政府作为东道国提出会议的主题是“创造就业岗位以消除贫困、加强民主执政”。但是,这一立场遭到美国及加拿大等国的反对。

  佛朗哥说,阿根廷政府认为拉美国家就这次会议的主题及其即将通过的相关行动计划采取共同立场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建议在本届里约外长会议上就此进行磋商。

  佛朗哥说,目前在美洲国家中存在两派观点,一派以美国和加拿大为代表,它们认为各国应该通过加大反腐力度、实行自由市场经济、实现经济透明化,以达到吸引投资、消除贫困的目标。美国驻美洲国家组织代表马伊斯托对此解释说,上个世纪90年代拉美一些国家的改革之所以失败,不是因为改革措施本身,而是因政府腐败所致。

  对此,阿根廷等拉美国家则认为,90年代改革的失败应归因于“华盛顿共识”和新自由主义模式,拉美国家只能通过经济增长来消除贫困。它们主张国家应该在改革中发挥积极作用,应该以改善收入分配、推动教育发展作为促进社会发展的手段。它们还强烈要求重新考虑国际金融体系的结构、取消农业补贴等不利于发展中国家的保护措施。

  拉美国家的这些主张遭到了美、加等国的反对。据报道,美国代表甚至要求不要在首脑会议的最后文件中涉及农业补贴等问题。

  由于上述分歧,各方对第四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的前景纷纷表示悲观。美国负责美洲事务的副国务卿诺列加近日公开表示反对阿根廷方面提出的会议方案。他还说,美国政府担心由于各方分歧过大、无法达成协议,而造成首脑会议流于失败。

  阿根廷政府对美国政府这种态度表示强烈不满,阿根廷外长别尔萨已经指示阿驻美大使要求美国政府澄清态度,并表示阿根廷不会在这个问题上作出让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