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林芝地区财政工作唱响改革五部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0:33 中国西藏新闻网

  近年来,林芝地区财政部门在大力推动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同时,深化财政收支、财政监督等财政管理领域的改革,推行了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部门预算、收支两条线、会计委派等五项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一是以工资发放银行化为试点,稳步推进了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林芝地区于2000年开始在地直单位试行了工资发放银行化,2001年在地直行政和全额预算事业单位全面实行工资

发放银行化,2002年指导地区腹心县实行了工资发放银行化,至2004年,地区地直单位中已有53个单位实行了工资发放银行化。7个县级财政也已全部实行工资集中支付。

  二是坚持稳步推进原则,不断创新政府采购工作。林芝地区于1999年开始了政府采购制度的摸索工作,2002年成立了地区政府采购办公室。按照“审慎推行、先易后难、分步实施、逐步完善、强化监督、规范管理、注重实效”的工作原则,政府采购工作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局部推进到全面铺开,从单纯的货物采购到货物、服务采购的重要转变。2004年全地区政府采购规模达到6899万元,节约资金403 万元。

  三是选择地直20个单位,进行部门预算改革试点。2004年,林芝地区被选择为部门预算改革试点的地区之一。经过筛选全地区已确定20个地直单位开展部门预算改革试点工作,通过部门预算改革,财政部门对各部门实行了从预算编制、预算下达、资金拨付到资金使用的全过程监督管理,把各部门、各单位的所有财政性资金都置于财政部门的统一管理和监督之下。

  四是深化了“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适时出台了《林芝地区财政票据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从源头上加强了财政票据的监管,堵塞了漏洞,加强了预算外资金的清理检查和管理,提高了预算外资金的归集率。

  五是推行了会计委派制度。为规范财会管理和监督工作,充分发挥其监督管理职能。林芝地区财政部门于2000年,在地区定点汽修厂委派了财务主管会计,2002年对接管的地区珠江市场委派了财务会计,2003年在4个地直行政事业单位推行会计委派工作,制定了一套会计委派工作的规章制度,如《地直委派会计管理暂行办法》、《会计资料交接办法》等,强化了对委派会计的监督管理。

  作者:张治国

  (来源:西藏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