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徽地震南京也抖了两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0:35 南京报业网

  【南京报业网报道】昨天凌晨,安徽寿县与长丰县交界地区发生4.3级地震,南京市地震局30秒后捕获地震波。市地震局两位专家告诉记者,此次地震在当地可能会造成轻微破坏,昨天凌晨南京部分地区有震感,但不会给市民生活带来影响。

  30秒后,地震警报器响

  南京市地震局的郑建华工程师告诉记者,地震监测是24小时不间断的。昨天凌晨2点13分,地震监测仪的警报器突然响起,30秒后,地震局的六个台站同时捕获了地震波。值班人员迅速查看地震波记录。“这时候需要立即确认地震三要素,即震中、震级和发震时刻,丝毫不能拖延时间”,郑建华告诉记者,15分钟内,值班人员确认凌晨2点13分4.1秒,安徽寿县与长丰县交界地区发生了4.3级地震,该地震距离南京市大约有185公里。持续监测表明,安徽的这次地震持续时间较短,仅有几秒钟时间。虽然该地震对南京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但值班人员还是向上级有关部门作了汇报。

  南京部分地区有震感

  南京市地震局的杨建军高级工程师告诉记者,地震波传到南京时,一般是楼层越高的居民越容易察觉震动。南京市地震局从昨天凌晨起,一共接到10位市民的电话,均是反映自己感觉有轻微晃动。记者了解到,打电话的市民分布在江宁百家湖、莫愁路、三牌楼、北京西路等。杨建军介绍说,从电话来源判断,南京市区部分地区有震感。震中距离南京达185公里的4.3级地震,在南京还能造成这样大面积的明显感觉,确实少见。

  安徽为何突发地震

  众所周知,地震一般多发于板块交界处,像日本就处在欧亚和太平洋板块交界处,属于地震多发国家。安徽并非如此,为何也发生了地震?地震专家告诉记者,板块内部的断层之间也会发生错动,这种地震总体威胁不如板块交界处的地震大,但仍然会有大地震的可能,像唐山大地震就属此类。

  南京近期无骇人地震

  南京市地震局专家告诉记者,目前南京市数字地震监测台网能监测到全球7级以上地震、全国5级以上地震、江苏3级以上地震,南京甚至能监测出1.5级地震,而1.5级地震人们是一点也感觉不出来的。专家透露说,目前南京准备新建江浦、溧水、高淳三个数字地震监测台站,台站监测台网越密,越能及时提供最新、最准确的资料。专家透露,从目前资料判断,南京近期不会有破坏性地震发生,请市民放心。国家规定地震预报必须由政府部门发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能随意发布地震预报意见。(实习生陶京津快报记者 刘峻)源自:《现代快报》(编辑 田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