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7年药品进口有望零关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0: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从RDPAC(原研制药工业协会)了解到,通过新一轮的多边贸易谈判,预计WTO在7月底前可达成一个初步协议———药品作为非农产品,可望最早在2007年开放市场,将进口关税降到零。专家分析认为这将有利于中国制药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抓住产品通过再加工后进入国际市场的契机。

  业内普遍认为,药品零关税可以使进口药品成本下降,也会降低进口药品的价格。目

前,进口药品的关税在5%~8%。

  文/本报记者 周思详

  对行业内各品种影响不同

  据了解,目前我国市场上的进口药品大部分是专利产品,受到知识产权保护。其中抗艾滋病药已实现免税进口,中国患者年治疗费因此而降至1万元,而之前的花费达到3~5万元。因此在一些领域,药品零关税实行对患者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不过药品关税的降低,对医药行业内各部门影响却不尽相同。

  原料药是我国主要出口的医药产品,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青霉素生产国,第二大维生素C生产国。由于原料药的生产需进口化工原料,关税降低将有利于其原料价格的降低,从而降低成本,目前我国原料药的生产总体呈供过于求态势,其价格在国际市场较具竞争力。但原料药附加值较低,我国原料药企业的规模仍偏小,因而原料药出口不会迅猛增加。

  我国化学制剂产业缺乏自主创制能力,目前仅能生产60多个剂型,4000多种品种,而美国多达15万个,因而进口关税下降,其相对于国产药品的价格性能比将提高,从而进一步形成对国产药品的冲击。

  国内企业面临契机

  虽然进口药品零关税与国内制药企业无太大关系,但随着一些跨国制药企业在中国实施本土化生产策略,他们的产品大多在中国生产,而且随着供应链的国际化,中国的药品生产基地成为世界药品供应链中的重要一环。对于原料药,中国早就承诺过零关税,这将有利于中国制药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抓住产品通过再加工后进入国际市场的契机。

  由于相关国家都要遵守零关税原则,这对正在走向国际化的中国制药企业来说,是一个机遇,有利于中国制药企业的产品进入国际市场。但是,其前提是必须了解和符合国外的法规,加强自己的管理,提高自己的产品质量、品牌地位等。(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