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招来商就给官帽,一些地方怎么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0:53 人民网

  近日,甘肃省正宁县出台的一份红头文件,成了大新闻。文件规定:老板们只要在该县投资1000万元以上,就可享受副县级待遇。对投资数量略少的,亦“以资论赏”,安排到综合经济部门任职,发给副科、正科级工资。读这则新闻,不由自主叫人想起旧时代的“捐官”制度,着实别扭。

  不幸的是,在以“官饵”引资上,大胆推出“新举措”的,不独是正宁县。在“全民

招商”的口号下,当前有些地方的做法“前卫”得令人瞠目。比如,有些县市规定,只要能招来商引来资,是干部的立马可提拔晋级,不是干部的可安排本人或其子女进机关工作;有的地方还给机关干部下招商引资指标,完不成任务的,离岗专职去搞招商,甚至要受处分。某县监察局长说,他们局每年只办一两个案子,其余精力全用来出差搞招商引资了。

  党政干部的选拔、任用,中央有明确要求,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上规定得清清楚楚,“引来商则仕”的做法显然违背政策,有失公允,为党纪国法不容。投资1000万就享受副县级待遇,如果有数十个上千万的投资到账,该县副县级干部职数是否就要急剧膨胀呢?更严重的,不看本人德才状况、不经民主程序,引来资的就给级别,这种情况将使兢兢业业干本职的干部产生巨大心理落差,严重挫伤他们的积极性。而且,有本事引来商的干部,其子女就可安排就业,普通百姓的孩子再优秀也难觅工作,这会导致严重的干群心理对立。

  以发“官帽”刺激招商引资,其效果本身也值得怀疑。道理很简单:商人以赚钱为天职,一个地方如果投资环境很好,投资商会蜂涌而来,给不给“官帽”他并不在乎;反之,如果某地山穷水恶,治安混乱,政府机关衙门作风盛行,你给投资者再高的“级别”,他也不会拿自己的钱开玩笑。事实上,大凡以“官饵”引资的地方,大多是经济欠发达、投资环境不怎么好的地区。“以帽子换投资”,本身也说明此地干部思想落后、“官本位”意识极浓。认识到这点,真正精明的商人恐怕反而会被吓跑。

  搞招商引资本身没错,但不能搞“大呼隆”、干部人人上阵;更不能以引资论英雄,违反政策任用干部。地方党委、政府应把精力用在打造投资环境、转变干部作风、扫除落后思想上,让投资者想来、敢来,来了就扎根。做不好这些,“笑脸引商,关门啃商”、“怀揣希望而来,失望无奈撤去”的事情,还会不断发生,招商引资振兴经济之路最终会被自己封死。

  作者:夏长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