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6岁完全丧失劳动能力 法律援助帮赵广山讨回公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0:58 宁夏日报

  由于长期从事粉尘作业,年仅36岁的赵广山被劳动部门鉴定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对于一个正值壮年的男人来说,这无疑是个致命的打击,但最让赵广山寒心的却是,他辛辛苦苦工作了10年的单位,在他得病之后不但不承认其是工伤,连医疗费用都不愿承担。道是无情却有情,在法律援助的帮助下,几乎绝望的赵广山获得了应有的赔偿。

  赵广山,自1991年起一直在石嘴山某硅石矿从事粉尘作业,在2001年6月的一次体检中

发现其肺部有黑块,被初步确定为肺结核,在随后的治疗中被诊断为二期矽肺。赵广山因多次请假看病而离职,先后花去医疗费、交通费、伤残鉴定费近2万余元,这使原本就很拮据的赵家更是陷入困境。

  原本想着矿上可能会给其支付一定的医疗费用,当赵广山找到矿上时,领导却不承认其是工伤,对其医疗费用更是不予赔偿。无奈之下,2004年5月,赵广山来到大武口区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中心在了解到其困难后,立即指派中心工作人员为其提供援助。不久,在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法院的主持下,双方达成协议:硅石矿对赵广山的医疗费用予以赔偿,且在赵广山被确认为职业病之日起,认定其工伤待遇。

  同年8月,在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赵广山向大武口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了工伤认定及赔偿申请,最后被认定为4级伤残;9月30日,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再次诊断赵广山为二期矽肺;11月10日,大武口区人事与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认定赵广山为工伤;12月29日,石嘴山市劳动鉴定委员会对赵广山进行劳动能力鉴定,结论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构成4级伤残。

  今年年初,赵广山向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3月10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29条的规定作出裁决:由硅石矿一次性支付伤残补助金1.78万元,并按月支付赵广山伤残津贴745元(自2004年10月至享受基本养老保险止);交通费1510元;误工工资10416元;伤残评定费110元。

  但赵广山对仲裁委作出的裁决表示不服,并向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于近日作出判决:由硅石矿支付赵广山医疗费3078.89元,误工工资10416元,一次性伤残补助金1.78万元,按月支付赵广山伤残津贴744.75元,自2004年10月起执行;支付赵广山伤残鉴定费110元;支付交通费500元,共计3.19万元。(据新华社)新闻来源:法治新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