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0工作日后才有结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1:01 信息时报
60工作日后才有结果(图)
  很多代表认为:即使变电站和输电线路不构成辐射等环境隐患,林立的高塔和密布的电线本身就是一种视觉污染。时报记者黄立科摄

  时报讯

  (记者李鹤鸣)昨天下午,广东省环保局针对《220kV北郊—麒麟送电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召开行政许可听政会。供电局与业主代表对面而坐各抒己见。供电局认为“架空输电不会产生电磁辐射”,居民代表直言“儿子做环评老子来批”,质疑环评的公正性。省环保局表示环评最后结论至少要在60个工作日后才能出台。

  来自广东省环保局、广州供电局、广东省环境辐射研究监测中心的负责人士以及麒麟变电站附近居民代表共约100多人参加或旁听了听政会。

  供电局:“架空输电不会有辐射”

  据了解,由于该送电工程的争执由来已久,有关方面早就开始为此次听政会着手准备。会上,广州市供电局负责人士率先发言,他强调要从广州市用电大局角度出发,希望居民谅解并配合供电部门的工程建设。他表示,220千伏北麒送电线路作为主干线路,承担由500千伏北郊站向市区提供电源、以缓解市区供电紧张局面的重任,而近日广州持续高温,供电形势持续紧张,如果北麒线不能按时投产,将影响今年广州迎峰度夏的方案实施。

  针对一些居民代表指出架空的高压输电线会对周边的居民产生电磁辐射问题,该人士认为,电磁辐射的确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但目前在北麒线上设计使用的220kV输电线理论上不会产生这种强度的电磁辐射,同时供电部门在实际使用时的电压也会小于设计数值,因此附近居民住宅不存在电磁辐射危险。

  记者从听政会上获悉,由广东省环境辐射研究监测中心作出的《报告书》已送省环保局审批,《报告书》经过30多页的调查取证和分析后认为,北麒送电项目目前可能产生的包括辐射、无线电、噪声等环境影响均在国家有关标准范围内。

  居民代表:“儿子做环评老子来批”

  与供电部门对面而坐的是麒麟变电站附近部分小区的居民业主代表,其中参加发言的10多名代表全部是各高校环保、医学、电学、法律等方面的一流专家学者。记者发现,每个代表都带来了大量的资料文件和数据,或者精心准备了自己的发言提纲,利用自己的专长,这些“专家级”的居民代表与供电部门进行了相当细致而专业的探讨和辩论,并从各自角度对环评报告提出自己的看法。

  记者在会上粗略统计,代表们的意见主要集中在工程本身的环境隐患,环评机构的资质以及环评报告中部分技术性细节等3方面,业主认为环评单位与广东省环保局是上下级直属单位,“儿子做的环评让老子批”,不符合环评法有关规定。广东省环保局有关人士认为,这是全国普遍的现象,不会影响环评结果的公正。

  另外,很多代表都认为即使变电站和输电线路不构成辐射等环境隐患,林立的高塔和密布的电线本身就是一种视觉污染,不仅会对附近居民造成心理恐慌,也不利于为2010年广州举办亚运会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因此,代表们一致建议,将输电方式由高空架设改为地下电缆,这样成本和建设周期虽然较长,但能达到保证送电和消除环境隐患的双重目的。

  省环保局:环评听政不代表通过环评

  广东省环保局有关人士表示,此次听政会主要是为了便利省环境影响评价审批主管部门广泛听取有关方面对《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的意见,对北麒送电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但并不意味着环保部门对《报告书》已作出最终结论,听政会后环保部门还将组织专家对报告书进行评审,而最后结论至少要在60个工作日后才能出台。(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