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礼仪行业利润率达30%(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1: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礼仪行业利润率达30%(组图)
王维宣 摄

  本专题文/表 记者 胡巧娟 实习生 兰莎

  如今,婚礼、庆典请礼仪公司帮忙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的礼仪公司有相当比例是从广告、礼品行业等演变而来的,近年来广州礼仪行业发展迅速,公司数量达到50家左右。业内人士透露行业平均利润率为25%~30%左右,有时一笔生意利润就可达几十万元。

  广东企业庆典一年花一亿元

  据悉,目前礼仪公司提供的服务主要包括楼盘包装、促销、庆典和婚礼等等,其中婚礼和庆典活动占了很大的比例,不少礼仪公司就是主要做这两项业务中的一项的。据业内人士介绍,一般婚礼策划普遍价位为两三千元到一两万元左右,有的甚至可以达到4~5万元;庆典活动收费相对更高,普遍在3~5万元,多则超过百万元。据精英礼仪公司董事长黄德光介绍,广东企业一年的庆典活动费用可能就有1亿元左右,其承接过一家发电厂的庆典活动,费用超过100万元,光利润就有20多万元。

  婚礼策划作为新兴的服务,在广州起步只有3到5年的时间。大南路上一位既经营鲜花生意又经营婚庆礼仪策划的老板告诉记者,“礼仪行业前景不错,起步也不高,现在不少花店和礼品店开始兼做或转做这个行业。”一家专业婚礼策划公司的职员介绍说,仅5月份他们公司就承办了30多场婚礼。

  据黄德光介绍,广州礼仪行业发展也就是最近四五年的事,早年的庆典活动筹备往往是从广告等行业东凑西挪而来,要不就是自己随便布置一下,插几根旗子了事。而广告、公关等行业往往只是提供一部分的服务,于是礼仪有了细分的市场,从广告、公关等行业脱离而出。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不少的礼仪公司就是从早期中小型广告公司或礼品公司发展而来的。

  广州第一枪美辰婚庆服务有限公司的发展就是这种情况,据其总经理黄建中称,公司在1985年就开始了相关的经营,但当时只是挂靠在一家老字号酒家下的一个礼仪服务部,经营婚礼录像等活动,后来才逐渐提供一条龙服务,发展成为礼仪公司。

  小公司投资在10万元以下

  据黄德光介绍,广州目前约有50家左右的礼仪公司。但行业进入门槛不高,如不少礼仪公司是从花店或礼品店做起来的,规模不是很大,不少在10万元以下。据介绍,礼仪行业的成本主要在物料、工程制作、仓储、铺租、人员工资、管理、培训费用等等,其中仓储是实力的重要体现,规模太小,没有一定的仓储就很难做下去。黄德光表示,专业礼仪公司要做起来,仅仅硬件投资就需要10万元以上。

  一些小的礼仪公司并不具备完全的实力,就采取与行内或行外合作的形式。起义路上一家礼品店老板表示,“目前行业前景不错,但竞争也比较激烈,有的小公司为了抢生意,10%甚至更低的利润率也做,说实话我们并没有实力负责整个的策划操作,只是兼做礼仪生意,就承接广告公司、文化公司接下来的礼仪活动,我们只负责物品的准备。广告公司往往收费高些,我们利润虽少些,但也是一个途径”。

  黄德光表示,要与广告公司等竞争,礼仪公司就要定位于高端,扩大规模,走专业化、特色化的路线。“做得有特色就不愁没生意。”黄建中也如此表示。
礼仪行业利润率达30%(组图)
(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