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都防汛物资过境天津交警扣车“拔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1:28 信息时报

  天津消息

  3辆从山东启程向北京运送紧急防汛物资的车辆,在进入高速公路天津路段时,竟被当地交警扣车5天,在向天津市交通局交了9000元的“护送费”后,由警车“强行护送”出天津。执行此次运输任务的济南长途货运司机王兆平、李西皋等人,近日向记者反映了他们运送防汛物资过程中发生的怪事。

  货车被扣停车场收费打“白条”

  据王兆平等人介绍,6月16日,他们分别驾驶3辆长途运输车,将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永定河工程所需防汛物资运往工地。每辆车上载有2台水库闸门。因是防汛物资又每侧超宽约80厘米,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为3车发放的“三超”通行证。因手续齐全,车辆在山东及河北境内得到当地交警人员的顺利放行。然而,当车辆从河北进入天津境内时,却遇到了执法人员意想不到的“为难”。

  6月16日傍晚,车辆刚驶过河北与天津交界处的高速收费口,2名天津高速一大队的交警以必须有天津市交通局办理的“通行证”为由,扣押了司机的驾驶证、行车证、营运证及养路费收据等,然后将车辆停放在附近一处停车场看管。3车被扣5天后,停车场出具了一张没有加盖任何公章的900元看车费“白条”。

  “护送费”砍价少收3万元

  6月17日,司机等人来到天津市交通局治理超载超限办公室,一名被称作主任的工作人员看完有关手续后说:“既然是防汛物资就不用罚了,但每辆车要交1.3万元的护送费。”经过讨价,3车的“护送费”最终降为9000元。令司机不解的是,对方出具的发票却是一张盖有“天津市正通物流配送有限公司”财务章的“服务行业专用发票”,项目是“大件物资护送服务费”。事后,天津交警出动了2辆警车行程约30公里一直将他们护送出天津。

  记者日前来到天津市交通局采访,对于“护送费”,治理超载超限办公室主任邢振亮说,交警护送超载车收的是“劳务费”,因不属行政收费,只能交由企业运作。为此,天津市交通局通过其下属公司“天津市正通物流配送有限公司”,向货主收费。但针对“劳务费”的收取标准,邢振亮承认物价部门尚未批准。

  关于警车护送问题,山东省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于国平说:“如果遇到紧急抢险情况,需交警护送运送防汛物资应该是无偿的,有的甚至是要免费上高速公路。”山东省公安厅宣传处一名副处长也认为,如果是防汛物资交警应优先放行,尽量提供通行方便,警车有偿护送是不允许的。新华社供稿(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