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平抑出生高峰 明年符合政策出生人口146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1:35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济南7月21日讯记者今天从省人口计生委获息,省政府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继续采取有力措施超前做好2006年平抑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工作的通知》,将2006年人口出生指导计划提前下发,并要求全省上下统一思想,未雨绸缪,超前规划,早作部署,努力平抑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

  《山东省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显示,2006年全省符合政策的出生人口将达146万人,人

口出生率高达13‰,加之为做好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峰值年的工作,全省有16.5万人2005年推迟生育,两种因素相加,使得我省明年的人口控制压力仍然很大。

  分类指导,超前下达2006年度的人口控制目标。省政府要求各级政府依据“五普”数据,结合婚、孕情调查摸底,提前制定和下达2006年度的人口出生控制计划,对预计2006年人口出生率超过2005年人口计划0.5个千分点以上的市,继续加大晚婚晚育控制力度、合理分流政策内生育,杜绝违法生育;对预计2006年人口出生率超出2005年不足0.5个千分点或根据预测将于2007年以后陆续进入峰值年的市,采取严格执行现行生育政策、严格控制违法生育,加大奖励扶助政策引导力度的措施,实现人口出生高峰的“软着陆”。

  重点抓薄弱村转化和流动人口管理。继续加大对薄弱村的帮促力度,加快建立城市“属地管理、单位负责、居民自治、社区服务”和流动人口“以现居住地为主”的管理体制。推行以长效避孕节育措施为主的知情选择,确保重点人群避孕节育措施的落实。严肃查处违法婚姻、违法生育、违法收养行为,最大限度地堵塞违法生育的漏洞。

  突出建立健全平抑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的长效机制。坚持人口出生预警制度,通过新闻媒体定期向社会发布人口信息,引导群众根据国家人口计划,自觉避开出生峰值年结婚、生育,强化政策推动和利益导向机制建设。严格落实两个“一票否决”制度,将人口控制计划执行情况作为检验各级党委、政府政绩和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重大事项督察范围。

  综合治理出生婴儿性别结构。采取经济、法律、科技等多措并举,加强对B超等医疗设备和其他监测胎儿性别技术的管理与监督。取缔违法经营终止妊娠药物,严惩违法实施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终止妊娠的机构和人员。对出生婴儿性别比严重偏高的地区实行重点监控,集中进行综合治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