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新疆人的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1:45 乌鲁木齐晚报

  下决心回到新疆来做点事,其实只是因为一个诺言——2002年,我在新疆拍摄电视剧的时候,答应了一位音乐人,说我会给他带来一些投资,建立一个音乐工作室,置办一些制作设备,好好地为新疆音乐做一些让人听得懂、看得起的事情。

  在老家新疆做事,无论是涉及音乐还是电视剧等,都避免不了一个概念:新疆特色。似乎谁在新疆想做音乐,就必须是新疆味道;做电视剧,就必须是新疆题材……不管是什么

人,都会有一个很标准的说法:有特色,原本就是新疆艺术的一个本钱。

  于是,我选择了一些新疆的民间歌曲,重新填词,重新配乐,利用国际合作的方式做出了一张专辑。我天真地想,只要尽力做一些努力,会得到一个体面的结果,毕竟一段时间以来,新疆的一些作品流于粗糙,有人说原因是没有足够的资金,有人说原因是没有人才,说法很多。可是,尽管那张专辑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但并没有所向无敌。一位记者只是写道“继……之后,新疆本土流行音乐又……”我打电话问她感觉怎么样,她回答唱得太矫情,我一下没有听懂她的意思,于是问一位从事流行音乐的人,他说,太甜了,太甜了……他把这句话说了好几遍。

  我茅塞顿开。

  原来在他们的心目中,新疆的歌曲应该是用黄沙飞扬的音色来演绎的,这是特色,不一样就没有特色了。

  几乎同时,我的专辑的全国发行商给我打电话,告诉我第二张专辑最好不要新疆味儿太重了,因为区域性太强,国内的音像经销商对新疆音乐有些不好的看法,市场开始萎缩。

  早在我的全国发行商给我电话之前,我在马来西亚就已经得到了一些同样的说法,滚石马来西亚的老总原本是要和我签约,代理我所监制的专辑的海外发行,可是他听完成品后,对我说,王洛宾只有一个,这张专辑的区域性太强,海外不会有什么市场。

  我有些尴尬。我不得不开始想,后面该怎样继续。

  新疆是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所以在这里有可能比别的地方有更多的文化区分,有的时候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比如,我推出的是由3个维吾尔族小伙子组成的演唱组,所以,不管他们演唱的是什么样的歌曲,都可能首先划在少数民族歌曲的范畴,也就是说,新疆音乐的范畴。于是,当一些国际音乐的元素出现时,就有人惊呼:“……让人怀疑是不是新疆人在演唱……”

  这惊呼让我尴尬。我不得不又想,对于新疆,只有王洛宾才是正确的吗?

  我不由得想起我所见过的一些新疆年轻的音乐人,他们几乎没有什么资金,说实话,那些设备也真是可以用可怜来形容,但是,他们在努力,可努力不见得有方向,所以,在我的故乡,有很多可以模仿齐秦、王力宏、阿杜、孙楠……像极了的歌手,却没有一个可以让别人模仿的歌者。

  在新疆,有那么丰富的音乐资源,却大多在各民族中,变成各自自娱自乐的工具。一个广西,却可以凭着一个刘三姐就把民歌节弄得街知巷闻,大发其财,而可能最有资格做这些的新疆却重复着同样的舞蹈动作,用一个王洛宾不停地复制着音乐的梦想,以为“最美的还是新疆”。

  这些事,这些感觉也会让我尴尬,所以我想过,好好去做自己的专业,多拍几部像样的电影、电视剧,为什么非要做唱片呢?我毕业于电影学院,不是音乐学院啊。

  香港华纳版权有限公司的一位高层在听完《使者索菲娅》的专辑后,评价说,你做的专辑里隐隐有一些特殊的味道,但充分利用了主流音乐的元素,这就有特色了。所以,她和我签约,代理《使者索菲娅》的所有歌曲的版权以及新技术领域的全球推广;甚至专辑中的主打歌《索菲娅》也被看中,被买下翻唱,现在正在台湾做新的配乐。

  我的新专辑全国发行商也是这样的看法,所以就有了《使者 索菲娅》从今年7月末到10月的全国巡回宣传。

  说这些话的时候,我同样尴尬,我心里最初的关于新疆音乐的冲动变得很茫然,是被轻视了,还是我们的确有做得不好的地方,没有善待自己的特色,以至于今天为昨天还债了呢?

  所以我不得不想。

  一个简单的例子,别人都已经看惯了我的裸体,就算我穿上再新、再名贵的衣服,对于别人,也只是皇帝的新衣,那么,我为什么不用我的心重塑一个无形的契机,让这契机最后成为别人的心被感动的可能呢?也就是说,忘记身体吧,心才是无限的可能。:(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朗辰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