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制度保证司法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1:52 法制日报

  制度保证司法公正

  本网记者 胡新桥 通讯员 李国清 李正国 赫爽

  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法院政治处陈主任眉头打起了结:“事情多得干不完哪。”

  7月12日,记者到该院采访时,正碰到他手里拿着一份考勤表,何人缺勤、迟到、早退,本人及所在部门的领导应受的经济、纪律处罚一目了然。

  “得罪人、麻烦的事都得做,这是制度嘛!制度不严,我们院的工作怎么能叫得响呢?”陈主任这样回答记者的提问。

  近年来,江岸区法院结案数都在7000件以上,结案率在97%以上。特别是去年,该院共审理案件7474件,结案7329件,被改判、发回重审案件仅占结案总数的0.86%。办案的质和量,在全省基层法院中名列第一,在全国范围内也毫不逊色。此外,该院办案还有多个全省第一。

  江岸法院工作叫响了,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吴家友率省高院众法官前来取经。前不久,司法部政治部主任张苏军率领的中央政法委督导检查组来鄂检查时,对该院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江岸法院一线办案法官只有八十多名,人年均办案近百件。办案质量何以保证?他们有何“绝招”?该院院长张卓立说:“绝招”不绝,是制度,靠制度保证办案质量,促进司法公正。

  奖罚分明,制度才有可行性。这种奖惩并不是光体现在物质上,而且在政治待遇上和青年干部的任用上都有反应。年轻女法官章滢被任命为独任审判员,仅去年就审案242件,审结240件。湖北省高院的法官们在抽查了她的办案案卷后,服了气:一年时间除掉法定节假日,几乎每天都有一件案子审结!而像章滢一样去年审结案件超过200件的,法官在江岸法院一共有12人之多!

  江岸法院的一些规定,是他们独创的保证执法公正和提高案件质量的“绝招”。如案件说情登记制度,上级领导对案件的“指导”,法院内外对案件的“关照”,这些内容都一一记录在案;周三院、庭长接待制度,当场拍板解决问题,把投诉解决在最初状态;调解结案奖励制度,更是该院提高办案效率的重要法宝……

  管理科学制度严明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吴家友

  从严治院,从严治警,以制度管事,以考核管人,江岸区法院在科学管理方面作出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他们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当前法院改革,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这些制度涉及队伍建设、廉政建设、审判工作和行政管理等各个方面。这些制度的执行,为规范审判工作提供了模式,为规范干警行为提供了准则。

  江岸区法院通过不断完善制度,自我约束,自加压力,锻炼和培养了一支特别能战斗、受人赞许的法官队伍。尤其是他们在法院建设上,通过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工作抓出了实效,涌现了一批在全国、全省表现突出、叫得响的先进模范人物,各项工作指标也居同行业前列。(责任编辑郑剑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