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喀纳斯:至美至纯的人间仙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2:20 乌鲁木齐晚报
喀纳斯:至美至纯的人间仙境(图)
  终于看到了仰慕已久的喀纳斯!在中国版图的最西北角上,雪藏着一个“美丽而神秘”的地方,一个至美至纯的人间仙境,这就是喀纳斯。有人说,“喀纳斯实在太美,在那里,根本不用费神怎么取景,如何构图,只要快门闪过的地方,出来的都是好片子。”穆青老先生形容喀纳斯是一个勾魂摄魄的地方。直到今天,才知道这些都不是“夸张”。

  20日一早,网络媒体新疆行采访团的记者们从阿勒泰地区的布尔津县起程,向喀纳斯景区进发。汽车在层峦起伏的阿尔泰山脉上行驶,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从山脚到山顶,一直向深山延伸。公路两旁绿草如茵,松树茂密,沁人心脾的绿色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车窗外不时掠过几个蒙古包点缀在山坡上,门前一群群牛羊尽情地享受着大自然的赋予,俨然一幅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风情画,谁能想到这是在海拔超过千米的高山上?

  经过4个多小时的车程,就进入了喀纳斯景区。记者们被眼前的景色所陶醉,蓝天白云下,山峦起伏,山下草滩各色野花争相绽放,山坡上星星点点的小木屋炊烟袅袅,仿佛置身于童话里。

  纳斯湖就在这童话般世界里诞生。喀纳斯湖面积45.73平方公里,从高处看呈长条形弯月状。湖长24.5公里,平均宽度约2公里,平均水深为120米,最深处为188.5米,是国内已知最深的高山淡水湖。这里是喀纳斯河比较宽阔平缓的河段,日积月累形成了一个个风景秀美的高山湖泊,全长125公里的喀纳斯河宛如一条串着许多珍珠的项链,喀纳斯湖则是这条项链上一颗最大最美丽最耀眼的明珠。

  水是喀纳斯的灵魂。喀纳斯湖有“百变神湖”的美誉。湖水时而湛蓝,时而灰白、时而火红、时而深绿,碧波万顷,变幻多姿,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位于喀纳斯河宽阔地带的月亮湾、卧龙湾、神仙湾等景点是又几处景中精品。月亮湾夹在东西两山之间,河道随山势迂回,恰似一牙初升的弯月。在“弯月”中有两座平坦小岛犹如两只巨型脚印踏在其中。鸟瞰月亮湾,青山绿水相映成趣,至幽至远,令人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卧龙湾是一段因喀纳斯河长期冲刷河岸而形成的宽阔河湾,风光秀美,令人神往。河湾中心恰好有一座小岛,从高处看,酷似一条翼龙静卧水中,卧龙湾以此得名。神仙湾是山涧低缓处形成的一片沼泽浅滩,河水冲刷成了一块块似连似断的小岛,云雾缭绕,宛如仙境。记者们来不及称赞,只一个劲的不停按快门,欲把这一处处极美景致全部收入相机里。

  清晨是喀纳斯最美的时候。薄纱般的晨雾在湖面上、山林里游动,这时整个景区像是披上了一条条纱巾,宛如少女般,纯的没有一点杂质,美的没有一丝俗套。走出小木屋,踏着带着露珠的野草,呼吸着清新空气,远望喀纳斯缭绕的山水,是一种心灵的净化。

  也许至纯至美就是如此。喀纳斯,如梦如幻的人间仙境。:

  (责任编辑:高毅 写信)

  作者:邱翔

  (来源:中国广播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