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糟西糟状元楼最“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2:43 新闻晚报

  可糟之物很多,一头猪从头到脚,以至鸡鸭鸽鹅,鱼虾蟹贝,毛豆茭白,花生面筋,全可以拿来糟一下,古代的师傅夸张地形容:“入口之物,皆可糟之”。可制作糟货的原料广泛,尤以猪爪、鸡爪、猪舌、猪肚、鸡、鸭、鱼类、毛豆、四季豆等较为适宜。

  这两天,太热。很多人考虑吃什么,想来想去还是糟货比较好一点。

  “糟”是江浙一种凉菜的制作方法,“货”是一种对物的笼统称谓,连在一起用就是指用酒糟制作的食品的统称。以前专门请教一个糟货专家,详细解释了糟货的定义,糟货食品用特有的加工手段,使食物清淡爽口,咸鲜合一,汤质清彻,香味入骨。一些肉类食品用传统的方法加工,难免油汁四溢,令人生畏;但放在糟卤里一浸,油脂尽消,放入口中,只有浓香,没有油腻,满口爽滑。不知不觉间,可能就多吃了两口。浸制糟货食品的糟卤,是用近20种中草药香料精心调制而成,除了给食物添香之外,还能起到健胃健脾的作用,让人消食开胃,防暑止泻。糟卤还有另一个妙处就是,酒糟是用大米酿制而成,本身就是一种天然食品,在酿制过程中又有许多对人体有益的微生物作用其间,产生许多活性物质,对人体益处多多。

  在上海及江浙地区,这是夏天家家必吃的菜肴,也是江南菜品中与“醉”相似的一种特别食品,由于调料都源于酒,做法也相似,当地就把它们称为“糟醉一家”。中国的菜与它的文化一样丰富多彩,有人把曾把“咸、酸、甜、辣、苦、鲜、香”七个基本味比喻成“1、2、3、4、5、6、7”七个音符,可组合成无数个复合美味。“糟货”由它的“咸、鲜”味为基础,揉进了特有的糟香,在众多“味”的家族中便独树一帜。据说周代八珍中的渍就是用酒糟浸渍的牛羊肉。《红楼梦》是中国古代小说中对吃是最有研究的一部,栩栩如生,很是细致,对于吃糟鹅掌、糟鹌鹑的这种食风也有很详尽的叙述。

  糟有生糟、熟糟之分,生糟用的时间长,实际是用糟和盐来腌生的原料,菜馆供应的多是熟糟,是用黄酒的糟、黄酒、盐、糖和各种香料调制成糟卤,再用它来腌浸烧熟冷却的各色原料,时间不过几个小时,物料由此被“保鲜”起来,味鲜、凉爽、耐嚼,那一股若有若无、有酒香无酒味的特殊的糟香,令人闻香而至,胃口大开。

  曾经自己在家里也试过做糟货,做出来的东西,也只有老妈会吃,因为不想浪费。之后终于知道,糟货最关键的是糟,外面买来的糟露大部分香糟味不够,永远达不到糟货的完美境界。吃过很多饭店的糟货,吃来吃去还是沪西状元楼了,去过几次,餐厅的生意一般,但外卖的生意好得很,去晚了,很容易就买不到。

  沪西状元楼地址:长宁路89号电话:62520310 作者:撰文 番茄蛋汤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