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2:43 新闻晚报

  这是一部讲述现代都市情感的小说。顾海洋有一个幸福的小家庭,当他把母亲接来一起住以后,两代人的不同生活习惯引起婆媳矛盾,一系列的故事展开了……小说情节纵横交错,包容了所有我们需要并渴望之美好的人间感情———爱情、友情、亲情……根据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在今年北京举行的大学生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导演奖。

  二十四、波士顿回来的陈鲁

  下午,肖晓就带眉西一起回家了。母亲好像哭过,眼有点红。眉西把谎撒得天花乱坠,很快把母亲哄得咧着嘴笑了,絮叨着说:“这样啊,这样啊,就让肖晓陪你住到海洋回来吧。”说着,拎起菜篮子要去买菜做饭给她们吃。

  为了哄母亲高兴,肖晓陪她买回菜后就在厨房打下手。眉西不时蹿过来捏点东西吃,消除疑虑的母亲,喜笑颜开。

  吃饭时,母亲忽然想起陈鲁,想问肖晓有没有见到他?想想还是算了,别找事,最好是没见到。肖晓见母亲犹疑不决,就问怎么了?母亲推说想起了海洋,家里很久没这么热闹了。

  饭后,肖晓和眉西陪母亲聊了会,就一起回去了。

  天气很好,窗外的连翘黄成了一片烁烁的金子,想着再过6个月,顾海洋就要回来了,肖晓就美得不成。每当想他的时候,她就会抬头看看少年宫门外,想他跨着单车望这边的样子,心里就吹过了一片呼啦啦的春风。她抬眼忽见门外站了一人,穿着雪白的运动装,一脚踏在台阶上在做压腿呢。她笑了一下,多看了两眼,越看越觉得眼熟,这人眼熟的要命,又一时想不起来。

  出了门,她还在脑海里急急搜索,在哪里见过这人?正想着,就见那人跳过来,拦在自己面前,春风满面地叫她:“肖晓。”

  这熟悉的声音,熟悉的表情便哗啦一声,唤开了记忆的大门,肖晓张大了嘴巴:“陈鲁———竟然是你?”

  肖晓打了他一下:“什么时候回来的?”

  “前天,一放下行李,还没倒过时差就跑去找你,结果被当头浇了一盆冷水,没成想肖晓变成了顾太太。”

  肖晓知道他是开玩笑,想起在饭桌上,母亲欲言又止的神态,心里明白了,便瞪了他一眼:“玩笑不许胡乱开啊,去家里找我了?”

  “去了,两个家都去了。”

  “你看,你这一找,给我找麻烦了不是。”

  “怎么了,是不是知道有帅哥找你,你先生差点开了醋厂把你淹死。”陈鲁玩笑着问。

  “什么呀,你可没我家先生帅,他在英国还没回来呢。”

  陈鲁“哦”了一声,心里有点说不出的怅然。两人边聊边走,见肖晓一根一根地曲着手指算什么,就打断她说:“不用数,我们5年没见了。”

  肖晓一想,可不是嘛,陈鲁大三那年去了波士顿,就再也没见,便问他:“你还记得盛美吗?”

  陈鲁说:“记得啊,不就是坐在第一排,有一头黄黄的头发的小女孩?”

  “我去年在街上遇见她了,聊了一会,她说起了你。其实,她是爱你的。”

  陈鲁作惊讶状说:“她爱我?我这个当事人都不知道,你怎么会知道呢?”

  “因为她说起你的时候,眼里有泪,是暗恋吧。”

  陈鲁又“哦”了一声,踢了一下路边的石子:“女孩子真是奇怪,爱上一个人宁肯告诉好朋友也不告诉被爱者,改天,我给她打电话去。”

  “被感动了?要娶她?”

  “什么呀,我想证实一下这个传言,然后自豪一下。”

  “她快结婚了,如果你不想娶她就别打电话了,会打乱她现在的生活的。”

  两人又说了一些高中时的傻事,都乐得跟什么似的。陈鲁忽然一本正经说:“肖晓,你知道咱们班有多少男孩子暗恋你吗?”

  肖晓说:“不知道啊,我晚熟,不解风情呢。”

  “嘿,幸亏你不解风情,不然咱们学校的升学率肯定要受到影响。”

  “得了吧,不会你也暗恋过我吧?”

  “怎么不会?我是最一往情深的那个,这不,我回来之后第一件事就是来找你。”陈鲁半开着玩笑说。

  “好了好了,不开玩笑了。回来了,现在在做什么?”肖晓赶快转移话题,怕说深了没法收场,两人都是尴尬。

  “嗯,我进市中心医院的胸外科做了医生。”

  不觉天就黑了,陈鲁说在美国这些年,每每一想起劈柴院的锅贴,嘴巴就直流哈喇子,提议一起去吃。肖晓这才想起,和眉西约好晚上一起去泰山路吃韩国料理,就说:“平时,大家总说物是人非,说起劈柴院的锅贴,可是人是物非早没踪影了,所以,即使你回来也只能在梦里吃了。还是让锅贴在记忆里香着吧,今晚我带你去吃韩国料理,泰山路是近几年刚刚兴起的烧烤一条街。”

  陈鲁说不想吃,就想有个熟悉人陪着,在熟悉的老街上走走,有面目亲切的店子进去坐一会儿。

  肖晓只好如实说和眉西约好了,说不准她现正守着一桌子料理望眼欲穿呢。说着,就用央求的眼神看着他说:“去吧,眉西是个率真的好姑娘。”

  泰山路的这家韩国料理店,装修都是用原木板贴起来的,墙上缀满了小星星样的灯泡,在人造绿叶间一闪一闪的,像夏夜的萤火虫。一进门,肖晓的手机就响个没完,是眉西的。肖晓按断了,直接绕到大屏风后“哈”了一声。守着满桌子料理的眉西忿忿道:“在路上被人劫了色还是怎么了?我都快饿死了。”

  肖晓嘿嘿笑着把陈鲁拉过来说:“是被人劫了,不过,我告诉他等我的女朋友比我漂亮,这不,他就转移目标打算劫你了。”

  眉西狐疑地看了看陈鲁,对在身落座的肖晓悄悄说:“新欢?”

  “还旧爱呢。”肖晓打了她的手一下,见陈鲁有点讷讷的尴尬,就说:“我的高中同学陈鲁,刚从波士顿回来的正宗‘海龟’。喏,这位是我的同居

  密友眉西小姐。”一个高高瘦瘦的服务生过来拧开火,在料理锅里加了些油走开了。肖晓展开生菜叶子,问陈鲁能不能吃得惯。

  陈鲁笑着说,他在美国期间曾在一家韩国料理店打工,天天吃韩国料理吃得自己做梦都在卷菜叶子。陈鲁是个略有些拘谨的男子,还好,眉西天生就是自来熟,加上韩国料理吃起来比较热闹,饭桌上很快就言来语去地融洽起来。

  陈鲁见肖晓把饭包做得张牙舞爪,就拿起一片生菜平展在接碟里,叫她道:“你们这哪里是吃包饭,分明是菜叶子裹米饭,看我。”说着,把料理样样数数在菜叶上摆好,从侧面卷一下,又从下方把菜叶一折,跟肖晓说:“这样一卷,吃的时候菜汁就不会漏掉了。”他把卷好的饭包,递给肖晓:“喏,把教学样品吃掉吧。”

  眉西看得眼热,就撇着漂亮嘴巴说:“切,打着示范饭包做法的幌子包给肖晓吃,要包给她就明目张胆地包嘛,我又不是她未婚夫,不会醋你们的。”

  肖晓一听,忙把饭包塞给她:“这就给你,心里舒服了吧。”

  眉西不领情,把饭包一推说:“你们两个的恩爱产物,我吃不得,我还是自己来吧。”说着,自己动手,按陈鲁的示范做了个完美的饭包,大口大口地吃,好似要解掉什么气一样。

  肖晓和陈鲁尴尬地笑笑,期间,陈鲁像大哥一样关照两人吃东西。眉西不时拿眼神偷偷溜他,恍恍惚惚地就吃多了东西,出了料理店觉得胃有些疼,便跟肖晓说去旁边药店买消食片吃。

  肖晓陪她一起进去,眉西瞅了一眼站在街上的陈鲁,神秘兮兮问:“是不是旧日相好?”

  肖晓推了她一下:“拜托,除了男女之间那点破事,你就不能想点别的?”

  “我怎么不想,还想了我一个人睡觉害怕,等你的未婚夫回来,谁陪我?”

  “喜欢他就直说嘛。”肖晓揶揄道。

  眉西付了钱,取过消食片,掏出两片塞进嘴里:“算了吧,说不准人家一直惦记着你呢,我就不去讨那没趣了。”

  两人说说笑笑地出来,陈鲁问要不要打车送她们回去,眉西歪着头看天上那轮残破的月亮。肖晓说算了,很近的,溜达回去就行了。

  一路上陈鲁和肖晓说的全是高中时的旧人旧事……

  到了楼下,肖晓指了指窗子,跟陈鲁说了哪扇是她和眉西的,欢迎他经常前来骚扰。其实,肖晓这句话是为眉西说的,便偷偷扫了她一眼。

  眉西依旧嚼着早没味了的口香糖,斜着眼看那轮早已被楼群遮住的破月亮。(24) 作者:连谏 汉语大词典出版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