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书献给老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3:01 今晚报

  我准备出本集子,选收的主要是新世纪以来发在报刊上的近作,还有一些是以前结集时遗漏的篇什。为什么要收二十几年前的旧作呢?除了表示“不悔少作”,有意保留外,还有一层原因,是其中有几篇系我与妻子高桦合写的,也是我们在新时期投身文学的发轫之作,对我来说,自有其非凡的意义。例如,发表在1978年第四期《人民文学》上的《评〈严峻的日子〉》是我同妻子以笔名合写的第一篇评论,虽然尚有“文革”语言的残迹,却是较早射向“四人帮”的“三突出”创作公式和“打倒走资派”谬论的一支响箭,颇具影响。又如,

发表在1979年2月28日《工人日报》上的《挂甲屯的爱和恨》,是她采访后写出初稿,又经我补充润色的。这篇不足千字的散文,当时非常轰动,3月15日《人民日报》转载,《新华日报》又在3月号予以转载,只因它是呼吁为彭老总平反昭雪的先声前奏,故而备受重视,屡屡获奖。

  所以这样编选,更深层的初衷,是要把这个集子,作为献给妻子的金婚礼物。我们五十载相濡以沫,算上炮火纷飞、激情燃烧的日子,又岂止半个世纪!我和妻子都是少年参军,扛过枪、渡过江,后来又都干上了编辑,一起步入文学殿堂。我性格内向,不善言谈;她则开朗活泼,热心助人。不仅是贤内助,也是“强外助”,里里外外一把手,使我得以专心业务,发挥所长,为文学编辑事业稍尽绵薄。

  我们在“文革”前后曾两地分居11年,是她凝聚和支撑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四口之家;我曾几次重病,切了大半个胃,患上肝硬化,又有冠心病,是她求医求药,陪住护理,平时衣食照料,长期叮嘱吃药催诊,使我保住性命,得以年逾古稀;她的经历比我丰富,当过兵,做过工,演过戏,负过伤,“文革”时受过冲击坐过牢,所以我初写小说时,均以她为原型,反映其从部队到地方的斗争生活。例如以钟惟笔名发表在《上海文艺》1978年第一期篇首的小说《浸血的白花》,内容是写“天安门事件”,悼念周总理,尽管粗糙些,确是我们“为时而作”之现实主义的处女作。即使是我陆续出版的几个集子,也都由她剪辑抄录、整理编排,煞费苦心,真是“军功章也有她一半”。她在新闻单位当编辑,要坐班编稿,出差采访;还凭着个人的热情和活动能力,团结了一大批环境文学的创作力量,组织了专门研究环境文学的组织。工作比我紧张得多,却担负了全部家务,把我惯成了在家不问琐事,“坐享其成”的“甩手掌柜”,她则是名副其实的贤妻良母。此时此刻,面对她两鬓斑斑白发,劳损变形的腰腿,我深感愧疚,只能自责一声:老伴啊,我欠你太多太多!

  俗话说: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长相守的缘分,是我们互谅、互补、互信、互助的结果;是共患难、共欢乐、共爱憎、共进退的磨合历程。正由于此,这个集子才题名“共渡之什”以示我的这番心意和出书的题旨。也是我们金婚的纪念吧。

  离休后,我俩发挥余热,继续干着我们喜爱的事。她参与了保护野生动物的宣传工作,我则依旧编编写写,也投入她组织活动的行列中,其乐陶陶。但愿天假以余年,或许我们还会有新的收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