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干院,我们走向成功的桥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3:34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济南讯(记者陈建志)“今年,我参加专升本考试,成绩在全省名列前茅,顺利跨入山东经济学院。在农干院的学习和生活经历,是我人生最宝贵的财富,将伴我走向人生新征程。”7月中旬,山东省农业干部学院科技英语专业应届毕业生申加慧给母校寄来一封信,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今年,该院再次获得丰收,实现“两高”——1157名毕业生,专升本报考录取率高达

68.7%,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3.43%。现在天津工业大学攻读研究生的该院1999级计算机应用与维护专业毕业生刘莲花说出了许多毕业生的心里话:“农干院,是我们走向成功的桥梁。”

  该院自1998年举办高职教育以来,始终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中心、以技能训练为重点”,紧紧围绕学生就业这个关键,大胆进行教学改革,毕业生就业率持续攀升,就业质量不断提高,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满意率达到100%。

  据介绍,该院教育教学工作主要有三大妙招。

  首先,适应社会需求,调整专业设置。该院根据社会需求,实施特色兴校战略,培育出一批特色专业和优势专业,高职专业数量由1998年的3个增加到了目前的27个。其中,计算机网络与设计专业被教育部列为全国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被省教育厅列为全省改革试点专业;注册会计师、畜牧兽医、机电一体化、园艺等专业也办出了特色,深受社会欢迎。如2004年该院第一志愿录取率达到了99%,其中机电一体化、注册会计师等优势专业第一志愿的报考人数比招生计划翻了一番。机电、畜牧、土管、园艺、财会、计算机等专业,2004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89.3%以上,尤其是机电、畜牧专业毕业生连续几年供不应求。注册会计师、土地估价师、房地产评估师的考试通过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其次,狠抓实践教学,强化教学训练。该院按照高职教育培养目标要求,抓住培养高技能人才这个核心,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推行毕业证书和岗位职业资格证书双证制度,努力提高毕业生直接上岗工作的能力。用人单位普遍反映,农干院的毕业生基本功扎实,动手能力强,上岗工作前不用单位培训。

  第三,加强就业指导,拓宽就业渠道。近年来,该院把就业指导作为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环节来抓,解决了学生的出路问题。具体做法有:成立了院系两级就业指导中心,配备专职人员、列出专项经费,指导毕业生就业;建立了50多处以企事业单位为主的学生实训就业网络,根据市场需求,实行定向培养,促进了毕业生就业;实行分层次教学,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帮助、支持学生专升本,大大提高了毕业生专升本的报考率和录取率,为学生继续深造创造了良好条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