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半导体业者抨击当局多项限制投资大陆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3: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七月二十一日电台北消息:岛内高科技产业重要社团——玉山科协,二十日举办研讨会,针对当局多项大陆经济政策,炮火隆隆。

  据《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力晶半导体董事长黄崇仁说,政府只允许○点二五微米制程的半导体到大陆,这种限制无聊到笑掉人家大牙;他建议当局加速开放○点一八微米制程到大陆设厂。

  众达国际法律事务所主持律师黄日灿认为,台湾右手连结硅谷,左手有大陆,三地结合可以做成“华人科技走廊”。但台湾有三大关口,第一是限制投资大陆的产业,第二是上市上柜公司有净值四成的投资上限,第三是募集资金用途受限。他认为,两岸表面上破冰,但关键障碍未解。这些障碍不仅影响台湾企业,也使台湾对外资吸引力大减。

  据报道,黄崇仁更直接批评台湾的半导体政策。黄崇仁说,力晶的申请案卡在“经济部”,但他并不着急。因为现在政府只开放○点二五制程去大陆,问题是○点二五去大陆做什么呢?只会被中芯半导体笑掉大牙。他批评,现在的限制已经无聊到笑掉人家大牙,大陆越来越不需要台湾的技术,因为技术可以从别的国家来。

  另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台湾“投审会”对八寸晶圆厂赴大陆投资迟迟未全面放行,岛内半导体业者心中除了被动地干焦急,也积极地以“山不转路转”的策略绕道而行。业者私底下明查暗访动作不曾间歇,茂德便在高层带领下勘查过不下三十个设厂地点,力晶也传出在山东济南签订合作意向书,但皆遭业者低调否认。

  据报道,岛内业者之所以如此低调,关键在八寸厂西进案仍卡在台湾主管机关手中,谁也不想成“和舰案第二”;另一方面,半导体产业竞争激烈,谁也不想让自家的布局提前曝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