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甘哲斌:市场化办报的重要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3:59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讯7月9日下午,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的第七会议室里高朋满座。这里汇聚了传媒行业的专家、学者,国内各地报业集团、报社的领导及管理者,以及一些对报业问题感兴趣的朋友。大家兴致勃勃地期待着一场名为“转型期的报业问题解决方案”的传媒沙龙,希望在这个平台上和同行及专家们学习交流,汲取经验,取长补短。这个平台就是由北京泛华东方传媒顾问有限公司主办,人民网传媒频道、《传媒》杂志协办的“转型期的报业问题解决方案”的传媒沙龙。

  参加沙龙的嘉宾有: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出版管理司司长余昌祥,北京泛华东方传媒顾问有限公司总裁赵小兵,《传媒》杂志常务副社长朱诠,人民网传媒频道主编詹新慧,道琼斯公司业务发展总监张延,BPA国际亚太区经理陈宝婷。来自国内报业集团和报社的重要来宾包括《环球时报》的副总编胡锡进,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顾涧清,《中国保险报》副社长甘哲斌,深圳报业集团经营管理办公室主任张传伟等。

  下面是《中国保险报》副社长 甘哲斌的演讲全文:

  今年4月18日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正像我们董事长所说的,它还是一棵幼苗,但是我们相信这棵幼苗有可能成为一颗参天大树。

  应该说这次改制不仅是各种因素推动的结果。最先的一个改制的动因,还是在于我们自己的生存和发展的一种危机意识。行业报可能在目前中国的报业市场上总体来讲处于一个改革和发展都比较滞后的一个方面,都市报对各地的报纸来讲应该是这么一种状况。

  当然,这跟我们社会整体的转型是有关系的。因为行业报发展的历程具有很浓厚的计划经济特色,随着社会整体的转型,它如何改革和如何发展呢?

  这个问题显得越来越迫切。《中国保险报》1994年创刊,到今年已经11年了。我们是在2004年2月份有的一个股份制改造的设想,可以说也是天时、地利、人和,首先是报社当时的主管单位非常支持,改制基本上是自上而下的,这是一个很好的转变。

  第二,改制提出来以后也得到了新闻出版总署的领导和中国报监会的非常有力的支持和指导,使得改制过程可以比较顺利的往前推进。

  现在很多报社多数都是事业单位,如何从事业单位转成企业,或者说往前迈的步子更大一点?当然作为《中国保险报》来讲,它有一个比较好的基础和条件———最初在报纸创刊的时候,它是作为一个企业来注册的。所以我们提出改制的时候,我们基本的考虑是建立股份制企业,而且是整体实行股份制,不单纯是拿出部分发行或者广告等等其他的资产。我们把所有的都装了进去,包括采编,最初的设想还是比较大胆的,我们多次向新闻出版总署的领导汇报,也得到了很好的支持,作为了改革试点。

  方案提出以后,确实是方方面面的投资人对这个事非常感兴趣,前后接触表示有兴趣参与的单位估计不下20多家,既有国有也有民营的、私企甚至外资的都有。最后我们在选择战略投资者的时候,还是出于报纸本身的定位和它未来发展考虑选合作伙伴,最终确定的是五家投资者。其中三家是行业保险公司,最大的还是原来的出版单位现在控股40%。另外两家保险公司分别是中国人寿和中国人保。因为报社它的服务对象主要还是面向行业内,我们考虑投资人的时候,还是非常看重行业内的投资人,这对报社未来的发展是一种很好的促进因素。

  另外两家分别是出版机构,是属于高教出版社下属一家叫传媒投资公司,我们考虑选择出版合作伙伴,也是考虑改制以后未来业务发展,有可能向出版行业进行一些发展和扩张。

  第五家是民营企业,有点标志性或者有点象征意思,它占的股份不多但也不少于15%,是上海的一家民营企业。五家总共资本金是1个亿。但是对于大的报业集团来讲不算什么,但是对于我们行业报寻求发展的初步基础条件发展搭建了一个发展的平台。

  在改制过程中对报社原有的资产如何处理?改制首先涉及到资产评估的问题,改制以后原来的报社基本上不存在了,变成新的股份有限公司了。原来报社的资产,我们请了一个资产评估机构来进行评估,并且出具评估报告,然后又把评估这部分资产再折成原有出版单位的固有的一部分占40%。

  在股份公司化方式运作以后,在经营方面和思路方面有没有什么改变?股份公司4月18日刚刚挂牌,因为没有先例可循,至少在国内来讲报社整体实行股份制,我们也在摸着石头过河。公司内部的治理结构、采编、发行、广告这些部门之间的关系,应该说还是处于一种磨合的阶段。目前来讲,基本上这几个部门没有出现什么特别大的问题。

  在经营当中,如果说最大的改变,还是改成股份有限公司以后。因为报社成了一个独立的市场主体,企业在市场上是独立的法人。从管理者到普通员工,大家最大的变化可能是观念上的变化。如果原先还有事业单位这种观念,现在是彻底打破了,现在就是一个公司。公司最大的问题就是要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谋取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对我们来说,大家在这点上变化很大。在编辑方面当中没有什么变化,可能我们更重视市场化办报,这点意识更强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