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茄子怎样修叶才能夺高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4:02 大众网-农村大众

  茄子的生长势很强,侧枝多,叶片长得很快,尤其在气温适宜、肥料充足的情况下,植株更为繁茂。但是,若植株长得过密,就会引起落花、烂果,果实色泽也差。因此,在许多地区种茄子都有修叶的习惯。尤其是在温室茄子生产中更要注意修剪枝叶。

  叶片是制造和积累养分的器官,一般情况下叶片越多,制造和积累养分也就越多。但是,如果叶片过多,会影响通风透光,且老叶和病叶不仅制造养分能力弱,还能传染病害,

所以修去一部分健叶,摘除老叶、病叶,有利于植株生长和结实。修叶应该分次除去弱枝和基部的侧枝,以及老叶和病叶,并适当删去过密健叶,保持叶片稀疏均匀,以利通风透光。

  但是修叶要注意以下几点问题:

  1.在茄子整个生长期,修叶4~5次,要少修、勤修,防止一次修叶过多,只剩顶上几片小叶的现象。以免影响茄子的正常生长。

  2.修叶的多少还要根据品种、肥料、天气等情况有所区别。一般分枝能力弱的品种,比分枝能力强的品种要少修;生长前期比生长后期要少修;肥料较少的比肥料充足的要少修;天气干旱比湿润多雨的情况要少修。

  (李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