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度撞击”改变轨道锁定新目标“波星号彗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4: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2日电据竞报援引美国媒体消息,自“深度撞击”于美国当地时间7月4日成功实现人造航天器首次撞击彗星之后,现在剩下的母船“飞越器”于美国当地时间20日开始调整轨道,重新锁定新的目标准备第二次“亲密接触”彗星。虽然无法重复类似7月4日的撞击,但是“深度撞击”计划让携带精密摄像机和仪器的“飞越器”近距离观测另一颗彗星的彗核。目前,天文学家已将“波星号”彗星作为“飞越器”最合适的下一个探索目标。“波星号”是1975年由菲律宾人利奥·波星发现的,其围绕太阳公转的周期为11年。

  “深度撞击”计划记录了历史上两个重要时间。撞击时间是美国独立日7月4日,现在“飞越器”改变轨道路线的时间7月20日是36年前(1969年)“阿波罗11号”宇航员实现人类首次成功登月的日子。7月4日“深度撞击”“撞击器”成功剥离母船“飞越器”,按预定计划成功完成了撞击“坦普尔一号”彗星后融化消失。而“飞越器”则远远地在一旁记录整个撞击过程中。之前科学家预测,“飞越器”在飞过“坦普尔一号”彗星彗尾的残骸时,其主要部分可能会遭到严重破坏。然而,撞击后的测试表明,“飞越器”仍在继续完美地工作,其光学摄像机和太阳能电池板完好无缺,天线也运行良好,燃料亦十分充足。

  据悉,“飞越器”完成第二次任务后,计划将于2007年底至2008年初重新回到返回地球的轨道。(张华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