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习汉语人数超过三千万 全球汉语人才供不应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4: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2日电(白瀛吴振兴)正在北京参加世界汉语大会的代表纷纷表示,尽管目前国外学习汉语的人数已超过3000万,但汉语人才在各国仍然供不应求。

  美国纽约市北京中文学校顾问李永说,北京中文学校从8年前的几个学生发展到现在的1000来人,但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师资不足。

  “因为美国各州教师资格的认证条件非常严格,必须是硕士学位,还要通过教育综合考试,包括文理各科以及艺术、教育学等,”他说。

  与会的泰国公主诗琳通说:“目前在泰国,汉语教师还是不够的,有时候教师比较紧缺。现在很多泰国人只能从其他渠道,比如说从电视、网络、杂志上学习汉语。”据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汉办)副主任马箭飞介绍,目前在国外通过各种方式学习汉语的人数已超过3000万,100个国家超过2500余所大学在教授中文。

  德国美因茨大学应用语言文学院院长柯彼德认为,世界上在汉语学习初级阶段确实出现了热潮,但在高级阶段仍然是“汉语冷”。“具备专业性汉语水平的人才特别是翻译人才还比较少,像德国可以做同声传译的大概只有三、四个人左右。”他说。

  他认为,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对于掌握各领域的专业知识的汉语人才需求急剧增长,但是本国培养的汉语人才远远未适应市场的发展和前景,且这种供需差距会进一步拉大。

  此外,不少代表认为,外国人学习汉语仍然普遍停留在较低的水平上。柯彼德说,在中国工作的德国企业家和专家仍然很少人掌握汉语,或者只学会了一点日常口语但在业务上无法用汉语交流。

  在韩国,汉语已经成为人们求职和升迁的重要砝码,近年来更出现了汉语压倒英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态势。然而韩国檀国大学教授安熙珍说,韩国人对汉语的学习仍然是很不够的。

  “韩国人学习汉语仍然偏重于简单的日常对话,这种表达能力是很有限的,我称之为‘市场汉语’或者‘街上汉语’。”安熙珍认为高级专业汉语以及深层次中国文化内涵应该是今后韩国人的努力方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