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71岁刘守平大爷种花 以花为媒拉近邻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4:2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大连记者 张四清通讯员牟敏):“刘守平大爷58票,刘德汉大爷60票。”随着一阵阵掌声,刘大爷等10人被光荣地社区居民们评为“十大养花状元”。他们每人得到一本《科技养花知识》书籍和印有“养花状元”的帽子。这次活动是经过居民代表几轮评比,最后从50多名侯选人中选出的。

  评选“十大养花状元”,这项活动在大连市中山区老虎滩街道中兴社区已连续开展了

6年了。

  已蝉联6连冠的刘守平大爷今年71岁,他退休10年,养花10年。开始是为了锻炼身体,可后来渐渐迷上了养花。10年前他家刚刚搬来时,楼前全是垃圾堆,野草地,他就将垃圾一车一车地拉走,运来花泥,一共修整了500多平方米的空地,种植了50多个品种的鲜花,共计600多棵花草树木。他现在拥有自己修建的4个大花园。建花坛没有砌花坛的石枕条,他就到处去捡,当他发现朝阳街拆房子剩下一些石枕条没有要时,就和邻居用三轮车去拉,由于石头又沉又大,一次只能拉2块,他利用半个多月时间才将30多块大石头拉了回来。

  刘大爷养花没有老师,遇到难题时,他就看书,《养花500问》成了他不会说话的老师。每年他还要自己掏钱买来药水防治病虫害。他养的花品种多又好看,邻居们都喜欢,经常向刘大爷要一棵苗要几粒种,刘大爷总是乐意奉送,并细心传授养花知识。夏天,他常常摆上小茶桌,沏上一壶茶和邻居们切磋养花的技艺,当左邻右舍亲切地称他“状元大爷”,夸他养的花好时,他总很有成就感地指着自己的四个花坛说:“你们越是喜欢,越是夸我,我的干劲就越足,”

  刘兆林大叔今年57岁,去年退休后,也学着“状元们”养花,现在他楼前小花园也是花香扑鼻、枝叶茂盛。他还种上了梨树、杏树等。他说他养花种树的目的就是为了使自己所住的楼评上“文明楼院”,今天他也被评上了“养花状元”。邻居们都夸他名副其实。

  周围邻居在“养花状元”们的影响下,也纷纷种起花来,有的甚至将楼前的小菜园变成了小花园。通过养花,欣赏花增进了邻里们交流的机会,也拉近了邻里情。有些邻居以前相互不说话,通过“花为媒”,使一些喜欢花的居民有了共同的语言。闲暇之余,人们谈论更多的话题是如何美化自己的小花园,如何美化社区这个大花园,还有哪块空地可以栽上花种上草,现在中兴社区成了处处开满鲜花的地方。(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