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届世界汉语大会:沟通中国与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4:26 新华网

  俄罗斯姑娘安娜·库金娜近日获得了第四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冠军,并荣获“汉语言使者”称号。图为安娜·库金娜在世界汉语大会上用中文演讲。(新华社记者 张燕辉摄)

  7月21日,首届世界汉语大会的分组讨论在北京饭店热烈进行。讨论结束后,与会者没有急于离开,仍在继续着一个话题——汉语。

  泰国公主诗琳通:学习对方语言是加深友谊最好的途径

  “我是来中国学习汉语的第一批罗马尼亚学生之一,又是学会讲汉语的头5个罗马尼亚人之一。”谈到学习汉语的经历,罗马尼亚前驻华大使罗明先生颇为自豪,“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会讲汉语的罗马尼亚年轻人是一座沟通的桥梁,对中国和罗马尼亚的发展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语言是人类重要的交流工具,人类的知识、思想和情感都是通过语言传递的。国与国之间要想加深友谊,学习对方的语言是最好的途径之一。”泰国公主诗琳通发言时说。

  北欧孔子学院院长罗多弼:了解中国文化最关键的莫过于学习汉语

  罗多弼介绍说,早在17世纪就有瑞典人开始研究中国文化。但是,过去瑞典的汉学和汉语教学在大多数瑞典人心目中还是一种属于边缘的活动,一种带有奇异色彩的活动。现在,北欧人每天都接触到来自中国的产品和文化,中国和中国文化就不像过去那么遥远那么奇异了。他相信,中国和中国文化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因此全世界人民包括北欧人,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而要深入了解中国文化,最关键的恐怕莫过于学习汉语了。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著名教授王灵智说,“华侨华人为了让后代保持与祖(籍)国的血脉联系,了解祖(籍)国的传统文化,总是想方设法兴办中文学校。”他指出,海外华侨华人十分重视汉语在维系文化认同感中的独特作用。

  与此同时,华侨华人住在国的政府大多实行多元文化政策,对汉语学习持积极开明的态度。英国政府计划在全国200多所中学开设汉语,要求小学也开设汉语课程并向100多所小学提供了资金。法国教育部不断增设汉语教师的职位,还专门设置了汉语督学职务,负责指导全国中小学的汉语工作。据美国现代语言学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美国3000多所大学里,开设汉语课程的有近800所。墨西哥、巴西、阿根廷、西班牙等国逐步将中国语言文化教学列入大学课程甚至学位课程。

  “汉语热”折射出的还有世界对中国文化的关注。随着汉语神秘面纱的揭开,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内涵,能够了解到中国的过去、现在。

  法国教育部汉语总督学白乐桑: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汉语是就业的王牌

  法国享有盛誉的汉学家、法国教育部汉语总督学白乐桑认为,孔子学院在各地兴起,汉语热持续升温,是汉语实用价值不断提升的外在表现,而汉语实用价值的不断提升是中国迅速发展的必然结果。汉语达到了国际性语言的地位,成为极富适用价值的语言,在很短的时间内,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教师、学生、家长意识到汉语已经成为一个就业王牌。白乐桑以法国中等教育为例说,2000年至今,汉语的学习人数超过了其他3门外语的学习人数;最近7年之内,巴黎大区学习汉语的人数增长170%。

  白乐桑的学生,现任法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京记者高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法国许多年轻人认识到,掌握了一门外语就多一个语言护照,而一旦掌握了中文,就搭上了中国快速发展的列车。

  对于白乐桑的观点,新加坡教育部政务部长曾士生表示赞同。他同时指出,作为一个华人占主体的社会,新加坡人深刻认识到掌握汉语的重要性远远超出了就业的意义,它是事关新加坡角色定位能否成功的大事。新加坡政府鼓励国民学中文“越多越好,能学多少学多少,不能学多,也要学少,非学不可”。(本报记者 李炜娜 张保淑)(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