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聚众传媒高成长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4:35 人民网

  人民网讯7月10日下午,上海波特曼酒店内气氛异常热烈,来自传媒界、广告界、学术界、专业调研机构的众多业内专家济济一堂,就中国楼宇电视广告媒体的高速增长展开讨论。讨论的主角自然离不开刚刚被媒体评为“2005年度最具成长性的新兴企业”的聚众传媒。此次会上,聚众传媒和专业机构一起发布了中国楼宇电视广告标准。

  连续240%的高增长

  连续240%的年增长率,聚众传媒荣登《中国企业家》评选的未来之星高成长企业榜首。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丁俊杰认为:聚众传媒能够连续以240%的高速年增长率荣获行业成长冠军,在媒体发展史上并不多见,这种超常规成长也说明楼宇电视媒体顺应了时代潮流,代表了媒体发展的方向。早在今年年初,聚众传媒就被《财富》杂志评为“2004年度中国酷公司”,即最具成长性公司。而2004年9月,全球最大的私募风险投资基金凯雷集团更是斥资1500万美元投资聚众传媒,凯雷不仅看重聚众当年的盈利情况,更对其持续发展的潜力颇有信心。

  去年凯雷资本进入聚众后,聚众便开始了大规模的投资,急剧地扩张网络。2005年第二季度,聚众在全国的网点比第一季度增长81.7%;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第二季度比第一季度网点增长94.8%;二线城市(重庆、武汉、天津、青岛、沈阳、大连、南京、杭州、厦门)第二季度比第一季度网点增长57.5%。

  聚众还将和国内大型液晶电视生产厂家结盟,为广告网络的扩张提供技术与设备支持。

  此次会议上,金融大鳄凯雷对与聚众的合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将牵头再追加2000万美元注入聚众。与会的国内外众多投资商也表达了与聚众合作的强烈意向,争相做“凯雷第二”。难怪身价倍增的虞锋显得踌躇满志,此前的成长冠军如“用友软件”、“盛大网络”、“华谊兄弟”等企业,今天已纷纷成长为广为人知的驰名企业。虞锋或许正在筹划着聚众更大的楼宇电视广告网络帝国。

  直面行业竞争

  事实上,近年来,楼宇电视媒体这一新兴行业在国内呈现了快速增长势头。权威市场研究机构——CMMS(中国市场与媒体研究机构)在其委托新时代市场调研机构的调查数据同样表明,在传统媒体发展缓慢甚至下降的态势下,新兴楼宇电视媒体却逆势上扬,投资回报比高达17.9%。有专家预测楼宇电视广告在城市的到达率将会超过广播等媒体,成为我国的主要媒体类型。而楼宇电视广告受众不可多得的“三高”(即高学历、高收入、高消费)特点,也使得楼宇电视媒体在广告性价比上具有无与伦比的优势。

  聚众传媒CEO虞锋也表示聚众的成功是整个楼宇电视媒体行业的成功。而作为行业的领跑者,聚众希望自己的成功经验能推动整个行业更加健康快速的发展。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聚众的高速扩张同样也来自对手分众传媒的强有力竞争。相比分众传媒咄咄逼人的上市宣传和时常抛出的单方面的调查数据,虞锋则看起来一如往日的沉稳与平静:多打“根基”、多练“内功”是他嘴边常挂着的一句话。由分众传媒的上市报表来看,分众目前有16000个显示屏,而聚众公布的显示屏数也已突破17000个。可见,两者的确是实力相当,竞争激烈。分众传媒的网络在写字楼比较集中,尤其是京沪穗等特大城市,而在高档公寓、便利店等领域聚众已超过分众,居绝对垄断地位。聚众还在不遗余力开拓一线城市市场的同时,将网络延伸到二线、三线城市中,聚众的广告网络已经覆盖了全国45个城市,2005年将覆盖超过50个大中城市。

  在如何经营广告网络方面,聚众和分众也有很大差别。聚众另一个绝对的优势是广告网络全部直营,而分众为了加速扩展,采取了加盟的模式,有相当一部分网络实质上并非分众所有。这从某种程度上则增加了其管理风险,存在客户服务质量方面的隐患。而聚众广告网络的直营模式,保证了聚众广告精准到达,使广告全国同步播放成为可能,同时直营也能很好的控制客户服务质量。同时,对搭建更高的媒体平台,建立跨媒体平台有着决定性的战略意义。

  市场的反应也证明了聚众模式的成功。从2005年1月开始到现在,聚众每月的销售额都以25%的速度递增,未来的几个月速度还会更快。聚众的国际大客户也在不断增加,戴尔、安利、惠氏、雅芳等国际知名的大品牌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聚众;而且还增加了像海尔、康佳、新天葡萄酒等独家选择聚众的知名客户。

  聚众首推行业标准

  为维护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聚众传媒与业内专业机构一起发布了楼宇电视广告行业标准。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丁俊杰认为:楼宇电视广告行业标准的发布对规范行业行为,避免恶性竞争,维护广告主的合法权益,构建楼宇电视媒体的和谐发展之道具有现实而又深远的意义。

  聚众传媒公布的楼宇电视广告标准涵盖面非常广,包括楼宇电视广告的播放、价值计算、监管、效果评估等各个方面。诸如:楼宇电视广告每天播放次数不得少于60次;以点收视成本(覆盖场所多少)作为广告价值计算准则,破除单纯以屏收视成本(显示屏多少)计算广告价值的片面做法;楼宇电视广告要真正做到全国性联播;楼宇电视媒体要“聚焦受众”并实现对目标受众的“全程渗透”;楼宇电视广告只有在低干扰度的广告环境中才能有效等等,这些正是客户最为关切的,也是存在问题最多的方面。因此楼宇电视广告标准的发布受到了业内外人士的一致欢迎。

  不急于奔赴纳斯达克,却在悄然扩张楼宇电视媒体的帝国版图。而楼宇电视广告行业标准的发布,则一方面加强了聚众向公众树立的负责任的正面形象,另一方面也表明飞速成长的聚众领跑中国楼宇电视媒体的远大抱负。“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始终领跑中国楼宇电视媒体才是虞锋真正的野心所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