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科学防治枣树锈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4:36 大众网-农村大众

  枣锈病去年在我县的大面积发生让许多枣农朋友心有余悸。近日,接到枣农咨询电话称枣树得了“枣锈病”,有的枣农朋友拿着病叶前来咨询是不是这种病,经有关专家诊断为枣瘿螨为害或因中药害引起。但应当注意的是:当前正是枣锈病的侵染高峰期,枣农朋友们应加强对枣锈病的预防与防治。

  枣锈病防治措施:1.清除枝干上的老枝,捡拾落地叶、杂草,集中深埋或销毁。2.于

枣锈病发病初期,连喷2-3遍杀菌剂,每隔5天一次。喷药时,要严密、周到、细致,药液量要达到以下指标:每喷雾器药液3-4年生树不超过20株,5-6年生树不超过15株,6年生以上树不超过10株。要树上、地面及枣园四周一起喷,结果园、未结果园、苗子地一起喷,不留地块,不留死角。提倡统一喷药,群防群治。3.严格控制氮肥用量,避免枝叶徒长,清理裙枝、内堂过密枝,使其通风透光。及时排水,降低湿度。4.加强叶面喷肥,提高树体营养水平,增强树势。

  枣锈病防治推荐配方:1.15%斑锈灵可湿性粉剂15g/喷雾器+38%枣病净30毫升/喷雾器+渗透剂。2.90%万兴6-7ml+72%农用链霉素500万国际单位。3.40%福星(1包)+68.75%易保10g+渗透剂。有枣瘿螨等危害时可结合喷杀菌剂加1.8%的阿维菌素。以上配方注意交替用药。

  蛤——枣锈病在我国各大枣区均有发生,是一种常见病害。其病原菌属担子菌纲,锈菌目,锈菌科,锈菌属。枣层锈菌,主要为害冬枣的叶片,受害树多在8—9月份大量落叶。该病害可借风雨传播,6月中下旬的湿度状况是导致该病多次侵染的主要条件。6月底至7月初如有降雨,可在此时侵染,7月中下旬开始发病和少量落叶,8月下旬大量落叶。据观察,雨季较早来临,高温高湿,树冠郁闭则利于该病提早大发生。干旱年份则发病轻或不发病。

  沾化县林业局果树站徐康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