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时事:中国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5:0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肖丽林):中国政府最近陆续出台了一些旨在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政策,在中国高校学生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一些学生还在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22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上就此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不少人表示,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对国家、对个人都是有益的。

  过去,中国每年毕业的高校学生数量有限,大多数学生都会选择在大中城市或经济相

对发达地区就业,他们都倾向于到大企业、外商在华投资企业做白领,到政府部门做公务员,或到科研机构搞研究、在大学里当老师,自愿到乡镇、社区一类的基层部门工作的人并不多,到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西部地区就业的人就更少了。

  近几年,随着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长足发展,高校毕业生人数大幅增长,毕业生人数已由1999年的100多万迅速增长到今年的338万。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正变得越来越不容乐观,但即便如此,想到基层部门或西部地区找工作的高校毕业生还是不多。与此同时,中国的西部地区、农村地区和一些基层部门又存在着人才匮乏的问题,急需大批人才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到这些地方去发挥他们的才智。

  中国人事部副部长侯建良先生将这种情况称为中国大学生就业过程中的结构性矛盾。

  “为了解决这一矛盾,必须引导大学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到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到广大农村去就业。这样,大学生的就业和国家对人才的要求(就能)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既满足了大学毕业生就业的要求,也为(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和广大农村输送了人才。”

  针对这种情况,中国政府最近提出要在发挥市场主导作用的同时,加大宏观调控、政策引导的力度,引导和鼓励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各地、各部门也都迅速行动起来,出台了一些新的政策措施,以期推动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一些调查显示,中国的大学生不愿意到基层工作,主要是因为中国的县以及乡镇的收入水平与大城市相比有较大差距,对大学生缺乏足够的吸引力。所以,中国新近出台的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政策中就包括了待遇从优等内容,比如对于毕业以后自愿到艰苦地区、艰苦行业工作、并达到一定年限的大学毕业生,国家代偿他在校期间尚未偿还的助学贷款;到西部边远地区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可以享受较高的工资标准等。这对于一些大学生而言,还是有一定的吸引力的。

  对于政府新近出台的这些优惠政策,中国的大学生们都很关心,他们纷纷通过各种途径对这些政策进行了解,一些人已因此更加坚定了到基层就业的决心。北京农业大学的应届毕业生韩非先生正准备参加一项志愿者服务计划到西部地区工作一年,他觉得到基层工作对个人发展而言是有益的,到西部地区工作没什么不好。

  “到西部和基层去,既能锻炼自己的才干,又能够增长见识,积累经验,对自己将来的发展十分有益。就算一辈子在西部,也没有什么不好,那里很需要人才,也很需要发展。”

  北京大学毕业生莫锋先生则认为去西部就业其实也是一种很理性的选择。他说,中国的西部地区存在很大的机遇,到西部工作,一方面可以通过自己的工作为当地老百姓做点实事,另一方面可以锻炼自己,是双赢的。

  在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不少大学生发表了类似的看法,他们表示愿意响应政府的号召到基层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