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游资短期留港 利好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5:2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王奇云):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在昨天(21日)傍晚宣布出台,人民币变相实时升值百分之二,会否导致资金流向突变,成为短期股市走势的关键因素之一。香港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资金应未致因这次改革实时流走,股市也有其它基本经济利好因素支持,假如热钱续炒人民币升值,股市反而获得支持。在美国挂牌的港股昨晚甫开市即报升。

  这次人民币小幅升值,比市场原本预期为少,之前因为炒人民币升值,资金不断流走香港。摩根士丹利亚洲首席经济师谢国忠早前曾估计,近年流入亚洲的热钱已累积至七千亿美元(约五万四千六百亿港元),当中可能有一半已流入中国,一旦人民币升值的揣测幻灭,便会触发热钱大量流出亚洲,另一个亚洲金融风暴危机已浮现。

  不过,香港市场人士普遍不相信资金会实时流走。东泰证券研究部联席董事邓声兴认为,仍会有人继续憧憬人民币再有升值的机会,即使未必再有大量热钱流入,资金应也暂时不会大举流走。香港独立股评人陈永陆也相信,投资者会采取观望态度,暂时应不会将资金撤走。

  一位基金经理指出,人民币升值经过多次“狼来了”后,近期纯因炒人民币升值而留在香港的资金已比去年大为减少,加上早前任三招优化联系汇率政策后,不少热钱早已离开,现时留在香港的资金,相信不少是看好香港经济前景,未必因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尘埃落定后,便实时流走。

  近日恒生指数已在高位整固,当踏入八至九月份蓝筹股业绩高峰期,以及香港迪士尼在九月开幕,种种利好因素可望推动恒指在第三季再上冲。

  一直看好港股的里昂证券早前已指出,内地旅客来港消费、就业情况持续改善及通胀温和上升等因素,可以推动上半年跑赢其它东南亚市场的港股,令恒指在年底前有机会升上万六点。事实上,被视为炒人民币升值“探热针”的国企股,只是近两日才发力,恒生指数则早在上周初突破,近日屡创四年多新高,并已连升七日,在汇丰、恒生与中银香港相继调高最优惠利率下,恒指昨天仍反复微升十七点,以一万四千六百二十点收市,成交二百三十三亿元。

  国企股近两日更是气势如虹,国企指数昨天冲破五千点收市,两日累计升近二百点,重磅股中石油昨天劲升百分之六再创上市以来新高。(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