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省观赏苗木滞销跌价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5:49 人民网

  人民网宁波7月22日电“卖苗难”敲响警钟。宁波市林业部门提供的材料显示,今年初以来,甬城花卉销售形势总体比往年疲软。主要体现在,观赏苗木常规品种和小规格苗木价格大幅下跌、销量大减,部分品种甚至出现积压情况。“早在去年初,绿化苗木已经出现滞销的迹象。今年这一问题暴露得更充分。”一业内人士一语中的。

  其实,“卖苗难”警钟已在浙江省响起。作为浙江省花卉产业中的主打产品,观赏苗

木目前生产面积达110多万亩,产量占全国市场份额的五分之一左右,居全国第一。省花卉协会专家指出,目前中小规格乔木苗和一些质量差、档次低的苗木出现滞销、积压,这是品种结构性过剩的反映。

  暴利驱动 盲目种植埋下祸根

  受暴利驱动,前几年农户一哄而上大批量发展投资少、见效快的杜英、龟甲冬青、桂花等,有的地方连房前屋后都种上了。在花卉之乡奉化市,2000年花卉面积只有1.5万亩,如今已达11万亩。从全市来看,数字也同样惊人,不到五年,花卉总面积从5万亩迅速发展到33.7万亩。而据分析,增长的面积大部分为观赏苗木基地。由于这些品种在绿化工程中属“点缀”苗木,用量比较少。最终,盲目种植导致花木市场常规小苗供大于求,其滞销和降价也只是迟早的事。

  走出困境 规划压缩观赏苗木生产

  常规苗木如何走出困境?业内人士认为,花卉业已到了结构转型的关口。一方面,要压缩观赏苗木的生产面积,推进观赏苗木的容器化、艺术化,提高产品附加值,拓展国际市场。另一方面,要朝盆景、盆花、鲜切花、花坛植物以及草坪等花卉产品方向发展。

  另据记者了解,在浙江省林业厅近日出台的今后五年花卉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压缩观赏苗木生产,面积控制在80万亩以内。同时,今后将重点发展对日出口的杨桐、柃木切叶产业,以及适合长三角地区消费的切花、切叶产品,如百合、玫瑰、非洲菊、蕨类植物等。对广大花卉种植户来说,这不啻是一个好消息。(孙吉晶何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