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下名捕广州办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6:32 宁夏日报

  为彻底整治广州站治安,铁道部公安局特别组织了由全国25“名捕”组成的特别行动队近日进驻广州火车站。20天打现行153宗

  自本月1日整治活动开展以来,仅打现行(现场作案)、打团伙、端窝点的刑事案件就破获了929起,其中当场抓获的现行案件有153宗,打掉团伙19个,抓获各类嫌疑人375人,其中202人已被刑事拘留。“四川帮”行骗1年覆灭

  18日,广州铁路警方直捣“四川帮”的“黄龙府”———新市一名为“四川人家”的酒家,抓获其“老大”喻泉鑫等13名团伙人员,盘踞广州站出站口一带约一年的“四川帮”终于全军覆灭。该团伙以冒充旅客亲戚朋友或朋友司机等接站方式,对下车旅客实施诈骗,去年8月至今作案121起,骗得旅客手提电脑、摄像机、照相机、手表、金项链、戒指、现金等财物总价36万余元。“司机”带行李齐失踪

  本月4日的一起骗案,是警方侦破“四川帮”的突破口。当天中午12点,北京开往广州的T29次列车到达广州火车站。前往深圳某公司洽谈业务的旅客王先生刚下火车,手机就响了。一个穿黄T恤的青年男子自称是深圳该公司李总派来的司机小王,在通话后立即举着一张“接北京王某”的牌子,与王先生见了面。握手,问候,嘘寒问暖,“黄T恤”表现得热情好客,彬彬有理,还对王先生关心备至,一番客套后,不由分说地将行李包抢着背到了自己的肩头上。

  一路谈笑风生,2人很快来到广州火车站出站口。“王总,对不起,公司派的车在路上出了点毛病,正在修理,只能委屈您坐地铁了。”而在买票时,“黄T恤”一去不返。王先生找遍几个地铁售票点,也无踪影,行李也一去不返。王先生心急如焚,行李包内有2500多元现金、手机和身份证等重要证件和商务文件。酒店录像留下疑犯踪影

  中午1时10分,广州火车站派出所接到王先生报案。正在坐镇指挥集中整顿广州车站站区的铁道部公安局局长助理张建祥,迅速组成铁道部公安局驻站的特别行动队和广铁公安等30余名侦查员成立“7·4”专案组。此时,王先生不断接到陌生人电话,对方称包在他手上,约其到某酒店203房见面。

  中午1时50分,专案组随同失主赶往该酒店时,嫌疑人已逃之夭夭,房间内放的正是王先生被骗的手提包,但现金和手机已无踪影。酒店的监控录像显示,半小时前,一青年男子用失主身份证开了2小时钟点房,入房后不久便离开了。这名可疑男子30岁左右、平头。

  次日上午,侦查员在广州市公安局地铁分局调阅录像资料和不法人员照片时,发现一名叫谭明凯的男子长期在广州火车站以接站方式诈骗旅客,作案手法与本案非常相似,但该人已于6月20日涉嫌诈骗被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分局刑事拘留。警方决定从谭身上打开缺口。

  7月7日上午,经谭明凯辨认,录像上的“平头”名叫王建,现年32岁,是安徽省怀远县人。经进一步调查,王建是长期盘踞在广州站实施诈骗的“四川帮”的团伙成员,该团伙有10多个成员,有俩头目,一叫冯权,另一个叫喻泉鑫,广州新市一名叫“四川人家”的酒店是他们的窝点。

  7日18日中午1时30分许,侦查员将正在“四川人家”吃饭的喻泉鑫、冯权、杨勇、王建、王刚等10名团伙成员一举抓获,当场缴获赃款5740元,手机、银行卡、首饰等赃物一批。一年骗得财物36万元

  经审查,旅客王先生被骗案真相大白:当日上午11时许,王建在广州火车出站口处发现,有一名男子举着“接北京王某”的接站牌。王建马上叫同伙杨勇(黄T恤)用纸板做了一个同样写着“接北京王某”的牌子。在接站男子与旅客王某通电话时,王建凑上前去,偷窥到“北京王某”的手机号码,还得知前来接站的是深圳某公司李总派来的司机。而后,王建将信息告诉杨勇,并让杨勇购站台票在站台上举牌接人行骗。

  随后,侦查员先后对团伙成员居住的6个窝点、销赃点进行了突击搜查,抓获了杨壮利等另外3名团伙成员。搜查中,琳琅满目的赃物令侦查员瞠目:桌上随处可见不同品牌的手机充电器;抽屉里全是手机、信用卡、金戒指、金项链;衣柜里衣服应有尽有;床底下塞满了行李箱、行李包。侦查员共收缴赃款4.2万元、手机41部、充电器110部、电脑2台、照相机4台、摄像机1台、银行信用卡44张、金银首饰26件。

  至此,这个涉嫌抢劫、敲诈、诈骗的“四川帮”13人团伙宣告覆灭。截至20日,警方查明,“四川帮”长期盘踞广州火车站附近,从去年8月纠合至今就作案121起,骗得旅客财物总价值达36万余元,平均每3天诈骗成功一起,每次诈骗得手3000元钱。据《南方都市报》邓恒/文新闻来源:法治新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