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的假期我作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6:52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7月22日电题:“我的假期我作主”

  丁雷

  一到暑假,就有孩子抱怨父母给自己报了辅导班而“没空儿玩”,有的孩子怪假期太长活动太少“没地方玩”,不少孩子表示“放假还不如上学有意思”。今天是放假第一天,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在大连市今年有很多孩子选择自己安排自己的暑假。

  “自由人”:快乐并丰富着

  放假了,有些孩子的父母并不放假、也不愿意过多干涉自己孩子的假期,于是这些孩子就成了暑假里的“自由人”。

  来自大连市第五中学高二·五班的林帅说起自己的假期生活安排,脸上满是兴奋:“我给自己报了英语辅导班!”原来他英语成绩不理想,所以就自己有针对性地选择了一个暑期英语辅导班。在计划书上,他给自己的时间安排成了几大部分:有学习时间、锻炼时间、社会实践、玩游戏时间等。“终于有了完全属于自己的大块时间,我可以做许多平时来不及做的事情,我相信这样会很快乐而且有所收获。”

  西岗区长江路小学六年级二班的李丽娜在假期里也是一个“自由人”,她把自己的假期安排得丰富多彩。除了日常的学习、看书、做家务事的安排之外,她用大部分时间安排了社会实践:“争做文明小市民”活动、社区活动、红色旅游、当义工……她告诉记者,由于她觉得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的培养对自己将来发展很重要,所以她打算利用假期时间去社会上好好锻炼一下。“假期里,我一定能学会许多书本之外的东西。”

  应届毕业生:让情感唱主角

  看望老师、给父母做家务、找老同学叙叙旧……参加完中考、高考的应届毕业生,他们在给自己安排的假期生活中,纷纷选择让情感唱主角。

  大连市第十三中学的马文华不无感慨地告诉记者:“以往需要考试,妈妈经常陪我熬夜给我鼓劲,我都没有时间报答,现在我要利用毕业后的这个假期好好‘补偿补偿’她。”今年他没有和别的同学一样参加辅导班学习高中课程,而是安排了和父母多聊天、做家务等。另外他准备去看看老师和同学,因为他们平时都给他很多帮助。

  智障学生:学习生存好时机

  特教学校的孩子们平时多数时间都呆在学校或者家里,而现在放假了,他们的暑假生活又是怎样的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智障学生也要“我的假期我作主”,他们纷纷把暑期当成了锻炼自我的大好时期。

  西岗区日新学校的纪翔告诉记者,在放假前一周,他在老师的帮助下早已把暑假安排得满满的:去超市学习购物、在家学习做菜、去外面和别人学习交流……他还准备在假期里寻找一家饭店打工。据他介绍,这样一份显得有些特殊的假期安排,在智障学生中是很平常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