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党情报战线的英雄——李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7:31 红网
  红网『字体: 大 中 小』
我党情报战线的英雄——李白(组图)
李白

我党情报战线的英雄——李白(组图)
李白夫妇

  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教育影响了几代观众,主人公的原型取材于党的秘密电台工作者李白,其坚定的革命气节和忘我的奋斗精神为后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李白,1910年出生于湖南浏阳的贫苦农家。从小失学,13岁入染坊当学徒。1925年入党,参加当地农民协会。1930年秋,参加红军进入中央苏区。1931年被挑选进红军无线电训练班学习。为了弥补文化不高的短处,他日夜刻苦学习,注意模仿老师的动作,很快熟练地掌握了电讯技术。长征时任红五军团无线电队政委。1937年,被派往上海设立秘密电台,负责上海地下党与延安的通讯。在此期间,他抄收中央的指示和八路军、新四军战况,同时把沦陷区的情报不断发往中央。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加紧了对秘密电台的侦测搜捕。同年9月,李白与妻子一同被捕。在酷刑面前,他坚持自己是“私人商业电台”为阔佬沟通经济情报,使该案无法查实,后经党组织营救被取保释放。1944年秋,赴浙江淳安从事情报工作。1945年9月返沪,继续设置电台,把辽沈战役时国民党青年军通过海运在葫芦岛登陆增援东北战场、淮海战役时黄维等兵团由华中地区北上增援淮海战场、以及长江防务、江阴要塞、吴淞口防御等重要情报源源不断地传往中共中央,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了防止被敌人探测到信号,他经过刻苦试验,不断摸索,把100多瓦的电台改装到10多瓦,也能把电报清晰地发送到数千里外的延安。解放后,苏联情报电讯专家得知这一情况时对其技术水平大为惊叹。1948年7月,敌人利用新装备的美国雷达探测仪,并实施分区停电,侦测到电台所在的电波区域。12月30日凌晨,他镇静地发完最后一份电报,处理好密码和发报机,就被冲进来的特务逮捕。在狱中,受到针刺手指、上老虎凳等严刑折磨,始终坚贞不屈,严守机密,使地下党的备用电台得以迅速启用,继续发挥作用。妻子以家庭妇女的身份探监时,他只关心解放军的胜利进展,并说:“天快亮了,我等于看到了,不论生死,我心里都坦然。”1949年5月7日,蒋介石亲批“坚不吐实,处以极刑”,将他秘密杀害。

  上海解放后,中共中央情报部要求市长陈毅立即查寻烈士的下落。1949年8月,上海召开了隆重的追悼大会,高度赞扬了他的崇高革命精神。(稿源:红网)(作者: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辑:刘飞越)(2005-7-2210:32:13)(2005-7-1215:37:40)(2005-7-1 16:35:40)(2005-6-280:09:56)(2005-6-218:30:13)(2005-6-17 9:36:47)(2005-6-109:42:46)(2005-6-79:27:00)(2005-6-3 9:24:26)(2005-5-20 18:32:38)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