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松江出口加工区稳居全国“领头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7:4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驻上海记者 赵勇 通讯员张梦麒):今年上半年,上海松江出口加工区继续保持全国出口加工区“领头羊”地位,实现进出口总额85亿美元,同比增长42.5%。上海海关针对加工区企业业务量的大幅增长,营销模式的变化以及IT行业发展特点,围绕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加工区功能、信息化建设水平及监管效能,推动松江出口加工区业务量的持续快速发展。

  随着全球IT行业的不断回暖,松江出口加工区内企业订单大幅增长,据预测,今年全年,加工区总体业务量将上升50%。为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上海松江海关将区内EDI无纸通关比例提高至50%以上,并同时实施放行交单作业模式。此外,不断完善4小时快速通关机制,赋予出口加工区口岸功能,实行空运直通式。目前,货物及原材料从运抵机场到办妥手续进入加工区仅需4小时,满足了企业原料供应的需求。

  近年来,加工区内企业电子商务运作模式得到普及,企业对“产品维修”、“仓储配套”等区域功能配套业务的需求不断增长。松江海关进一步完善加工区功能配套建设,稳妥地推行“改革核销模式”的试点,解决海关用传统方法对大型IT企业核销操作繁琐的难题;积极探索上海关区“特殊区域5+1”监管模式,以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物流监控监管的运作创新,推广区间物流一体化。目前,松江海关共监管特殊区域间调拨货物4105批。

  与此同时,海关不断提高管理智能化水平,做好网络建设,推行政务公开、信息化系统操作等综合管理功能,精心打造数字化出口加工区,并启动A、B区信息化联动运作,加快对松江出口加工区全区企业联网监管的步伐,在大型IT企业联网监管的基础上,重点实现对中小企业的联网监管。

  海关还充分发挥出口加工区封闭式监管的优势,严密各项监管措施,认真实施卡口“7×24”小时工作制,确保“放行及时,监管到位”,上半年共检查车辆9万余辆次,查获违反卡口管理规定的情事近千起。

  目前,总投资7500万美元的美国保思乐紧固件(上海)有限公司和总投资2998万美元的葵和电子已入驻松江出口加工区并正式开展业务。上半年,松江出口加工区B区企业设备备案金额1512.4万美元,新增设备180项,进出区车辆2万余辆。(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