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安部第二阶段信访工作 努力使信访人停访息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20:44 国际在线

  公安部部署“大接访”第二阶段工作 地市州公安机关要力争把疑难复杂信访问题解决在当地

  新华网北京7月22日电(记者田雨、陈菲)公安部22日要求,在7月18日至8月17日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处理群众信访问题的第二阶段,地市州公安机关要想方设法把疑难复杂信访问题解决在当地。

  公安部副部长白景富22日在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处理群众信访问题第三次电视电话会议上说,从5月18日开始,全国3000多个县市区公安局长亲自接待上访群众,亲自协调解决信访问题。截至7月21日,全国公安机关已累计接待群众来访14.5万起,信访人表示停访息诉的104439起,占接访总量的71.7%。一大批群众信访问题当场或在较短的时间内得到了解决,一大批久拖不决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依法处理,一大批信访群众停访息诉。

  此外,通过开门接访,全国公安机关还查破各类刑事案件1074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589名,为信访群众解决户口问题4591起,有效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消除了一大批不安定、不稳定因素。

  白景富要求,在“大接访”的第二阶段,地市州公安机关要想方设法把疑难复杂信访问题解决在当地,努力使信访人停访息诉。对公安机关自身工作不负责任、执法不规范、不作为、乱作为的,要赔礼道歉,实事求是地予以纠正、解决。对死因鉴定、伤害鉴定、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不服的,要组织鉴定专家组进行“会诊”,鉴定解决。对案件未破、犯罪嫌疑人在逃的,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和手段,必要时成立专案组或追逃小组,尽快破案,尽快把犯罪嫌疑人缉捕归案。对公安机关因非法占用涉案财物需要退还、执法过错需要赔偿或建房、修车等欠账的,要尽快退还、赔偿、补偿,暂时有困难的要制定还款计划,必要时向政府请示,争取支持、解决。对案发时间较长、证据难以搜集、失去侦办条件的,要耐心细致地做好上访群众的思想工作,并尽可能协调有关部门,帮助上访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白景富强调,要抓紧建立信访问题责任倒查机制。今后,哪个部门、警种由于执法不公、不严,或不作为、乱作为,或严重不负责任、工作粗枝大叶,或执法水平低下,引发信访问题的,就要倒查追究哪个部门、警种和个人的责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