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刑事被告人首次“点名”陪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20:47 法制晚报

  在看守所接到《当事人申请人民陪审员参加合议庭审判案件告知书》阅读后立即填写申请———

  本报讯 今天5时30分,家住天通苑小区的北京五中老师雷世贵早早地就出了家门,搭上首班公共汽车赶往二中院。

  今年“五一”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实施后,雷老师是本市首批走马上任的新人民陪审员。今天不仅是他作为陪审员第一次参加庭审,而更为重要的是,今天的案件也是首个刑事被告人要求人民陪审员参与陪审的第一案。

  代表百姓朴素的正义观

  一位从事多年刑事审判的法官告诉记者,被告人要求人民陪审员参与陪审是我国陪审制度的进步。

  陪审员从公民的角度参加法院的审判,代表了老百姓朴素的公平正义观,司法判决导入了民众的意识,加大了陪审的力度。

  法官告诉记者,被告人普遍会认为陪审员的观点代表着老百姓的一般想法,有其陪审可以增强他对司法机关的信任感,对判决公正的认可。

  被告人填写申请书

  雷老师今天参加陪审的案件是一起故意伤害案。据指控,2004年9月18日,被告人付某打篮球时,受害人被其殴伤后抢救无效死亡。付某在看守所里,接到了二中院送达给他的《当事人申请人民陪审员参加合议庭审判案件告知书》。看过相关权利后,付某是在看守所里第一个填写申请书的刑事被告人。

  书记员很快将申请表交给了二中院的人民陪审员联络室,联络室工作人员康宏从电脑存档的70多名陪审员中随机抽取,雷老师被抽中接下此案。

  此后,联络室将陪审员参加合议庭的通知、案件的起诉书、案号以及承办人的联系方式等以快件的形式发给了雷老师。3天前,书记员也将开庭的具体时间通知了雷老师。

  运用所长陪审案件

  付某一案定于今天下午2时开庭审理,尽管已经阅读完卷宗,但雷老师对一些问题还存在着不少疑问。他和承办人商量,今天上午再次来法院看卷。雷老师家住天通苑,为了及时赶到法院,他5时30分就出了家门。

  据了解,雷老师自学了法律,并运用所学帮助学校处理了一些纠纷,所以单位根据其所长推举其选任人民陪审员,在参加了培训和全市的统一考试后,雷老师成为二中院的一名人民陪审员。

  “我们跟法官一样,开庭之前可以调阅全部与案件有关的卷宗、参加庭审调查的时候可以质证,还要参加合议庭,对证据进行认定,对判罚提出自己的意见。”雷老师说。

  二中院陪审员工作流程

  立案庭、各审判庭,对于当事人当日书面申请人民陪审员参加合议庭审判的,应于申请当日告知陪审员联络室。

  随机抽取人民陪审员

  陪审员联络室将案件的起诉书等以快件的形式发给选定的陪审员

  陪审员负责填写《人民陪审员工作情况登记表》,在结案后及时交陪审员联络室。

  作者:孙慧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