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省长周伯华在省政府全会上部署下半年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23:52 红网

  红网『字体: 大 中 小』红网长沙7月22日讯(记者肖雄)“我们要坚持一以贯之地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增强经济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不仅要居安思危,而且要知难思进。”7月22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主持召开省政府全体会议,分析总结全省上半年社会经济发展情况,研究当前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

  在认真分析总结了上半年工作的可喜成绩后,周伯华话锋一转。他说,当前“三农”

问题难度加大、企业效益下降、部分地区受灾严重、煤电运偏紧、安全生产问题突出等矛盾依然存在。但是,湖南正面临着四大重要机遇: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仍然较好;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宏观调控政策对湖南是较大的发展机遇;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将给湖南经济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煤电油运等瓶颈制约的初步缓解有利于全省经济在较为宽松的环境中加快发展。

  周伯华指出,湖南面临的外部环境是机遇大于挑战,有利条件多于不利因素。现在非常关键的是,需要找准自身发展的潜力,更好地把利用外部有利条件和发挥自身优势结合起来,沉着冷静地应对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变压力为动力,变动力为发展,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全面提升全省的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确保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当前,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继续抓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对第一阶段的成果要组织“回头看”,确保教育活动健康发展。重点:一是解决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二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情况。

  ——努力实现农民增产增收。主要有四大方面的工作:认真做好粮食收购;继续加大农村综合改革的力度;切实抓好抗灾救灾工作;控制农资价格上涨,防止坑农事件;积极引导农村劳动力合理有序转移,增加农民的劳务收入。

  ——狠抓国企改革和企业增产增效。进一步加快国有企业改革,确保40%左右的省属国企完成改革;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当前要着力抓好有色金属、石油化工、建材、造纸、医药等5大行业,株冶集团、株化集团、智成化工,湘江流域、洞庭湖区两个重点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重点园区的循环经济试点工作;高度重视解决工业生产中煤电油运等瓶颈制约的问题,确保生产要素稳定;继续抓好扭亏增盈工作;加快企业技改步伐,确保全省完成技改投资500亿元。

  ——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加大对建设项目中征地拆迁、移民安置等工作的协调服务力度;抓好涟钢薄板、江南风光、武广铁路客运专线、怀新高速、浙赣铁路电气化改造、楠竹山至韶山高速公路等重点工程的建设;进一步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步伐,进一步降低民间资本准入门槛,真正形成资金来源社会化、投资方式多样化、项目建设市场化的投资格局;要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并努力提高项目的履约率,力争项目早日“开花结果”。

  ——统筹区域协调发展。要坚持抓两头、促中间,一方面继续鼓励支持“长株潭”、“一点一线”优势地区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当前,要加快长株潭现有26个园区为基础的产业聚集,着力深化“五同建设”,全面开工建设长株潭城市发展利用世行贷款项目。另一方面要加快湘西地区的开放开发,继续加大在政策措施、资金投入、产业布局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加强各专项规划和168个产业项目、319个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

  ——坚定不移地办好八件实事。对与八件实事相关的省直职能部门和市州县,都要认真组织分析检查,找准问题和差距,及时研究制定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具体措施。要通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不折不扣地完成八件实事的既定目标任务。年底没有完成任务的部门,分管领导和一把手年底公务员考核将做不合格处理。

  ——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这重点体现在三方面:加强在事故隐患普查整改等方面的安全生产执法;加强公众聚集场所、学校、道路交通、矿山等重点单位、部位、环节的督促检查,加强防范;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制,把行政执法责任制、过错追究制和评议考核制落到实处。

  ——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主要有三大重点:一是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的行为。二是要切实贯彻落实《湖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加快诚信政府建设。三是要抓好政府廉政建设,继续加大查处大案要案的工作力度,建立健全惩治、预防、教育并重的防腐体系;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高标准、严要求,带头遵守中央和省委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一系列规定。(稿源:红网)(作者:肖雄)(编辑:箫剑)(2005-7-2221:52:43)(2005-4-2218:08:59)(2005-4-14 8:39:16)(2005-4-1022:22:05)(2005-4-59:10:12)(2005-2-8 10:15:47)(2005-2-48:52:18)(2005-2-48:01:20)(2005-1-21 8:36:33)(2005-1-12 11:04:55)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