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西班牙企业家商务午宴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4:4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徐松)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和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22日上午出席了中国—西班牙企业家商务午宴。曾培炎介绍了中国当前经济形势,并就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以及双边经济技术合作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曾培炎说,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总体运行态势良好,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的方向发展,全年经济增长可以保持8%—9%的速度。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新一轮增长的上升期,

市场推动经济发展的作用明显增加,企业自主增长机制初步形成,消费引导投资的趋势日益增强,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宏观调控防止了经济大起大落。中国将按照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继续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保持中国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

  在谈到人民币汇率时,曾培炎说,昨天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此为标志,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是中国深化经济金融体制改革、健全宏观调控体系的重要内容,是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必要措施,也是缓解对外贸易不平衡、扩大国内需求的客观要求。这次改革体现了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的原则。从自身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出发,保持宏观经济稳定,有步骤地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不仅有利于中国的开放和发展,也有利于世界经济的稳定和繁荣。

  关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曾培炎指出,中国市场经济体系已经建立并不断完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开始发挥基础性作用。中国企业已经成为生产经营和投资的主体,90%以上的商品已经由市场定价,土地、劳动力、资金等要素市场改革的进程逐步加快。中国已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经济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符合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希望西班牙朋友多做工作,推动有关国家和地区早日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曾培炎强调,西班牙是中国在欧盟内重要的贸易伙伴。2004年中西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37.5%,今年上半年又比去年同期增长50%。中国和西班牙经济具有互补性,扩大双方经贸投资合作潜力很大。中方愿与西方共同努力,解决两国贸易不平衡问题;继续改善投资环境,加强为中小企业的服务,吸引更多的西班牙企业来华投资;同时,支持有条件、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到西班牙投资创业,为全面发展中西友好合作关系做出新的贡献。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23日 第二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