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热爱中国”(品书札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4:50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丁晓平

  今年7月19日,是埃德加·斯诺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日。他的名字是和《红星照耀中国》这部不朽的著作连在一起的。毛泽东主席早在1938年就曾说过:“我们将永远记得他曾为中国做过一件巨大的工作。他是为建立友好关系铺平道路的第一个人。”1972年,毛泽东主席在听到斯诺逝世的消息后,立即发出唁电:“斯诺先生是中国人民的朋友,他一生为增

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将永远活在中国人民心中。”

  斯诺不仅是中国人民也是世界人民和平友好的使者。他从1928年来到上海,本想在中国只呆六个星期“撞大运”,后来竟然在中国生活了十三年,斯诺深深地热爱上了中国,先后与宋庆龄、鲁迅、毛泽东、周恩来等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如果把斯诺在1936年进入“红色中国”作为他人生的一个分水岭的话,那么此前他在上海和北平当游历记者的生活,则可以看作其认识中国的第一个阶段。刚到中国的时候,他曾把中国的希望寄予蒋介石,后来发现自己错了,他说:“那时我像杜勒斯在三十年以后那样认为道义是在蒋介石一边,后来我认识到,政治和医道一样,要先诊断才能处方。这里的病人是中国,不是外国,一个国家的政治行为最终不是决定于道义判断,而是决定于内在的最深刻的饥渴和实际的要求。”此后,他开始同情中国革命,“拿一个外国人的脑袋去冒险”,揭开了红色中国的神秘面纱。

  斯诺认识中国的第二个阶段,就是探访红色中国。正如费正清所说的,《红星照耀中国》“的确使毛泽东在1937年成了举世皆知的人物……而斯诺则开始与他的毛泽东传记一起闻名。他成为一个面对通向中国和美国的两条道路、介于两个世界之间的人”。斯诺帮助中国共产党人打开了同西方世界联系的渠道,也为美国等西方国家打开了认识中国的新窗口,自己也完成了对中国认识和人生价值的真正转变。而《红星照耀中国》事实上也就成了抗日战争时期美国和中国人民友谊的最典型的象征。随着这本书在西方的畅销,在世界上掀起了一股声援中国抗日、与中国共产党人接触的新浪潮。

  斯诺认识中国的第三个阶段自然就是“冷战”时期,中美关系自然是他最为关心的大事情。在这一点上,他依然是坚定与清醒的。在他受到“麦卡锡主义”迫害的时候,他依然坚持真理:“我没有错,到底是谁丢掉中国的,政府方面认为是我的错误导向造成的。但我一直认为中国共产党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我没有错,错就错在‘麦卡锡们’的一知半解,却又听不见别人的意见。我们的政府自作多情,支持国民党在中国打内战,在中国内战中丢失了美国强权主义的面子。……其实正是政府当局自己把美国人民引入了歧途。”

  在美国的胡佛图书馆有这样一段材料,是斯诺对他的中国朋友张歆海的一段话的评析。斯诺是这样说的:“张歆海在这里强调的是两点:一是要从长远的观点来看中国;二是要从两重性的角度来看那里的人们。他们不仅仅是共产党人,而且是一种在基因与文化上都将长存不变的文化的代表。”可以看出,作为一位经历了世界动荡与人生坎坷的智者,埃德加·斯诺早已超越了国界与意识形态的鸿沟,对中国的认识和了解达到了很高的境界。

  斯诺是一个美国人,一个优秀的美国人。临终时,他用生命的最后力量说出一句话:“我热爱中国,我希望死后我的一部分仍像我活着的时候一样能留在中国……”斯诺的作品是火种,给人以温暖以光明;他人生的传奇已不仅仅是两个伟大国家人民友谊的见证,也是人类和平的一种呼唤和趋势。怀着这份敬仰,我撰写了《记者之王:埃德加·斯诺在中国》一书,作为一份小小的礼物,献给他诞辰一百周年。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23日 第七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