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回归的生命与灵魂(走进大师世界7)(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4:5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回归的生命与灵魂(走进大师世界7)(组图)
  “我之所以承受那么多的艰辛和无止休的烦人工序,主要是为了把我对人的种种感悟更深刻更立体地传达出来。”尔宝瑞在他创作的周恩来蜡像照片前沉思。

  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陈云、邓小平及鲁迅、李四光等120多位领袖和名人独具魅力的蜡像,活生生地再现于世人面前,这些作品便是天津美术学院教授尔宝瑞独辟蹊径的杰作。他的超级写实主义雕塑的艺术效果,尤其在表现人物的皮肤质感和生命感上刷新了英国蜡像维持了200年的标准;在揭示最难以表现的东方人含蓄、内在的精神气质等方面,达到了相当的高度。

  蜡像与常见的雕塑不同,它不允许有一点儿夸张变形,对“形似”的要求更精确。像,看似简单,但往往将看着很像的雕塑翻制成蜡像后仍然不像,且越熟悉的人越不像。做伟人、名人蜡像只能靠照片,不可能实地测量人体各部位的比例关系。但照片是平面的,蜡像却是立体的。因而它要求作者有极高超的人体透视结构和把握整体与局部的能力。尔宝瑞说,儿时早期的素描训练是成就他今天事业的基础。上小学时,他的绘画天赋被一位从中央美院贬黜下来的“右派”美术老师发现,并加以精心培养。11岁时已通晓透视关系,为他今天艺术理论中的“三维———二维转换问题”的论述打下了基础。“给速写以生命,给人物以灵魂!”是尔宝瑞艺术创作的座右铭。

  尔宝瑞在创作随感中写道,在一个变幻着的形体和表情之中,存在着唯他所独有的“神”。而这“神”的构成元素和品味又是复杂多重的。每一种形的细小的变化都有“神”的变化,每一个“神”的微妙的变化都藏在形的变化之中。形失毫厘,神谬千里。没有对神形的深刻把握和高度敏感,没有形的高层意义上的准确,休谈“气质”二字。形神兼备,注重刻画人的情感和内心世界,是他始终不渝的创作原则。凡是看过尔宝瑞创作蜡像的人,无不为之震撼,几乎众口一词:“太像了!”

  尔宝瑞的关于蜡像艺术“三个层次”的理论、“蜡像非蜡像馆化”的理论和“蜡像———超级写实主义———未来艺术”的论述等等,不仅将蜡像艺术从单一狭隘的功能中解放出来,开辟了更宽广的表现空间,更显示出他对艺术本质独到而深刻的思考。他说:“我不是为了满足人们的好奇心去做那些伟人的蜡像,我想通过蜡像讴歌人类最可宝贵的精神。在我心目中,真正的蜡像,不是英国蜡像那样,我的直觉和内在需要使我要把蜡像提升到超级写实主义雕塑水平,并在表现人的血肉之躯与无比深广的情感方面刷新全世界现有的蜡像标准,让世界的蜡像以中国为标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7月23日 第四版)
回归的生命与灵魂(走进大师世界7)(组图)
  为表彰尔宝瑞在蜡像艺术上的杰出贡献,二〇〇一年天津市政府授予他“津门新绝”的艺术称号。二〇〇四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他评为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大师”。
回归的生命与灵魂(走进大师世界7)(组图)
  认识他吗?这就是上世纪五十年代驰骋于世界举坛的轻量级世界冠军陈镜开的蜡像。

  作者:李石营 摄影报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