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心 两岸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4:5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心 两岸情(组图)
激越的鼓点和奔放的舞蹈。

  2005年7月15日,应“2005年第六届京台青少年交流周”活动的邀请,作为台湾原住民族文化传播使者的“台湾多元文化艺术团”成员———台湾南投县合作小学、花莲县仑山小学的60名原住民儿童在北京会议中心,为北京观众献上一场精彩生动的原住民风情歌舞表演。这些原住民孩子是第一次来到大陆进行文化交流艺术表演,此次首都之行将成为他们迄今为止离开家乡最远的一次旅行。

  纯朴、热情、奔放,是原住民歌舞独特的魅力,也是其民族性格的真实反映。台湾“多元文化艺术团”致力于传承与维护原住民文化艺术、帮助人们的视野更为开阔,生命更加丰富,灵性更见成长。10多年来,“多元文化艺术团”的足迹深入城乡、遍行全球,与全球的台湾原住民也建立起良好的关系。

  来自花莲县仑山小学的“仑山天籁合唱团”,其前身是“仑山乐舞团”,成立于2002年初。原先的乐舞团后转型为“天籁合唱团”,并带领其他各年级同学经常练习传承着原住民传统的歌谣。

  初试啼声的“仑山天籁合唱团”在2004年度花莲县乡土歌谣竞赛中,一举夺得了“优等第一名”的好成绩,更在不久前代表花莲县参加台湾全省乡土歌谣竞赛,荣获“全台湾优等第一名”的殊荣。孩子们继承了民族和声淳朴自然、天然去雕饰的嗓音,评委们一致赞叹———孩子们的声音美如天籁!

  合作小学则位于台湾南投县奇莱山下西侧约2000米海拔高处。泰雅族是生活在台湾海拔最高的中央山脉最深处的部落之一。600多名泰雅族赛德克人居住在云雾飘渺的山林深处,以种植高冷蔬菜、迷你型的小米为生。在群峰环绕之中,他们生活的气氛万般和谐。从1996年开始,合作小学连续编创《岩的故事》、《丰年乐》、《祈雨》、《船祭·勇士舞》等舞蹈,每个舞蹈均为全校师生总动员、全体投入,亦屡次获奖。其中,《船祭·勇士舞》更曾获得台湾地区民俗舞总赛的“优等第一名”。

  此次来京演出,台湾原住民小朋友热情地为到场嘉宾表演了《普优玛的祈福》、《竹琴表情意》、《阿美仙凤》、《船祭》等来自卑南族、泰雅族、达悟族等原住民族的动听乐舞。原住民孩子的真挚演出赢得了现场嘉宾们的一致赞赏。孩子们的纯真与热情恰似清新的一股微风———用歌声、舞蹈来表达他们清澈无邪的眼睛所看到的世界,以及来自中华大家庭的那一份温暖与关爱。孩子们的节目体现了浓郁的台湾原住民族艺术特色,充分反映了原住民儿童天真活泼、健康向上的特点,展示了台湾原住民族传统艺术精华。在激越舒缓、跌宕起伏、节奏欢快、富有民族特色的乐曲伴奏下,优美的舞姿、嘹亮的歌声、娴熟的演技、缤纷的服饰、天真烂漫充满稚气的笑脸,令在场观众如痴如醉,掌声、喝彩声经久不息,舞台上下形成强烈共鸣。尤其当原住民小朋友高声唱起《我们都是一家人》时,全场嘉宾起立鼓掌并大声合唱。这不仅是艺术的交流,更是感情的沟通,心灵的契合。真挚的感情、善良的愿望和美好的祝福都浸透在这泉水般纯净的歌声和优美的舞蹈里。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7月23日 第四版)
中国心 两岸情(组图)
  演出结束后,演员和观众“舞”到了一起。林丽韫奶奶也加入了孩子们中间。
中国心 两岸情(组图)
  花莲县仑山小学的“仑山天籁合唱团”的孩子们演唱《茉莉花》等歌曲。
中国心 两岸情(组图)
“阿美”的优美舞姿和甜蜜微笑。

中国心 两岸情(组图)
幕布上的大字:“中国心·两岸情”,表达了台上台下的心声。

中国心 两岸情(组图)
穿着漂亮民族服饰的小演员。

中国心 两岸情(组图)
布农族小勇士憨憨的微笑。

中国心 两岸情(组图)
小演员清澈的目光。

  作者:本报记者 赵永琦 摄影报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