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年人莫忽视缺铁性贫血(长寿妙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4:5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随着脏器老化,消化系统功能减退,铁的吸收往往不足。有一些老年人怕发胖,怕血脂升高,怕罹患心血管病,还有的老年人很少吃荤,甚至常年吃素,这样使得食物铁来源不足,加之吸收功能减退,铁的吸收更少,造成体内铁贮备匮乏,容易引起缺铁性贫血。从病理因素来说,老年人疾病较多,不仅心血管病增加,胃肠道疾病也比其它年龄组增高,特别是慢性萎缩性胃炎,小肠黏膜病变的患病率较高。其中慢性萎缩性胃炎可使得胃酸分泌不足,铁的游离化程度降低,难以被机体充分吸收;小肠黏膜病变可直接造成铁的吸收障碍,这样

铁的来源必然减少。另外,老年人发生溃疡病及其消化道出血的几率远远高于其他年龄组,加之因胃食管肿瘤而行胃肠切除术的几率也明显高于其他年龄组,这两种情况也会增加老年人缺铁性贫血的发病危险。

  老年人缺铁性贫血的表现大多数不够典型。虽然不少老年贫血病人经常出现头晕眼花、全身乏力、倦怠、心悸和耳鸣等症状,但不少时候被误认为是人老了,精力和体力都差了的一种自然现象,很少将其与缺铁性贫血联系起来。这种现象普遍存在的原因之一是由于贫血的诊断主要依靠实验室检查,不能单凭症状而定;原因之二是由于上述贫血表现的确与老年人某些生理功能减退所表现出来的不适难以区别,易被视为后者,因而不被重视。许多老年病人由于得不到及时治疗而使得病情延搁,形成重症贫血方才住院治疗,对此不可小觑。

  老年人缺铁性贫血虽然不如妇女儿童多见,且早期多为轻度贫血。但不可忽视的是如果老年人贫血未能及时治疗,发生贫血性心脏病的几率却远远高于妇女儿童。这是由于老年患者心脏功能代偿性差,当贫血发展到中重度时心脏病也就随着接踵而来,可出现心脏扩大、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等问题,尤以心律失常最为突出,如心动过速,室性早搏,房颤等。不少老年人正是由于这些心律失常引起的心悸、心慌、胸闷、气短等症状而就诊,如果单纯给予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其疗效往往很差。所以当老年人因心律失常而来就诊时,需要同时进行血常规检查,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得到合理治疗。

  人到老年必须重视饮食调理,少量多餐,荤素搭配合理,适当吃些含铁量较高的食物,如虾、瘦肉、蛋黄、豆类制品,以及木耳、紫菜、芝麻酱等增加体内铁的来源。如果患有影响铁的吸收胃肠道疾病,除了积极控制原发病之外,还应适当补充铁剂,如乳酸亚铁,葡萄酸亚铁,每周2—3次,每次0.3克,饭后服用。这些措施均可防范缺铁性贫血的发生发展。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7月23日 第六版)

  作者:韩咏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