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地有正气(古代书院寻踪之九)(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4:5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天地有正气(古代书院寻踪之九)(组图)
留取丹心照汗青

  肃立在江西吉安市东赣江上白鹭洲上的白鹭洲书院内,墙上那一行诗句,令我悸动不已:“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生命竟可以有如此豪情,如此无与伦比的旷达。诗人弗洛斯特临死前作了一首诗,其中一句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人的寿命多有限!”就因为这简单的一句,后世的许多人觉得生命如同微尘,全然忘却了诗的背后还有另外一种独立敢言和由死返生的超拔。

  文天祥生逢战乱频仍的宋元之际,19岁来到这座庭院就读,这年是南宋宝祐三年(1253年)。由于时局动乱,天下士子都肩负着共赴国难的满腔热血,庭院内弥漫着歌啸跌宕、痛杀贼寇、收复失地的凛然正气,风帆沙鸟、云烟竹树的修身之所,一派走笔如剑、烈马铁甲的金戈之声。宝祐四年(1254年),文天祥告别书院,赴京城临安参加殿试,一举夺魁,从此揭开了他壮怀激烈而又霉运连年的官宦生活。在为南宋小朝廷尽忠尽职的20多年中,他的爱国赤诚与残酷现实遭遇碰撞,内心承受着壮志难酬、国破无依的双重痛苦,朝廷对他时用时弃,有用的时候把他招来,无用的时候将他逐去,直到德祐二年(1276年)正月,元军兵临城下,宰相陈宜中连夜逃命,文天祥才被任命为右丞相,第二天就被年仅5岁的小皇帝派到元营谈判,结果被拘,作了“楚囚”,后虽从真州脱险,但朝廷官吏却要追杀他,以免他替元军当说客回来赚城,丞相也就自然做不成了。逃亡的岁月真是欲哭无泪,只恨东风,不识世间英雄。今天读他的《指南录》,便觉字字是血。景炎元年(1276年)流亡小朝廷重新任命他为右丞相,这次文天祥不认命了,与其跟着小皇帝尽日逃命,不如拉一杆大旗,聚兵抗元来得痛快。在他生命的最后几年中,他是真正跃马横刀、冲锋陷阵过的,热血和忧愤都用在举刀向敌的刹那,如同最后一面旗帜,孤零零飘荡在南宋王朝行将失守的阵地上。由于局势的不可逆转,这种抗争的结局可想而知。祥兴二年(1278年)十二月,文天祥在海丰遇敌被俘,次年正月,元兵围剿南海孤岛(门+音)山,陆秀夫负帝跳海自尽,南宋灭亡。文天祥被俘之后被押往元大都北京。元帝忽必烈并不想杀害他,花了3年多的时间劝他归顺,倒是那些躲在深山里的读书人盼他死,一个叫王炎午的甚至写了一篇《生祭文丞相文》,陈述文天祥死的必要。为了达到劝死的目的,特把他的奇文抄了数十份,“自赣至洪,于驿途、水铺、山墙、店壁皆贴之,以速丞相死节。”(清《吉州人文纪略》)现代人发传单,也不过如此。用这样强大的攻势,“逼”一个状元出身的将士自杀,古今仅有。文天祥的头,最终是在北京柴市,也就是今天的菜市口被砍的。南宋遗民要他的头颅为民族大义致祭,忽必烈要用他的头颅儆服天下汉人,文天祥本人也不想再活在世上,义无再辱,据说临死的时候,他并没有高喊万岁,而是小嘘一声:“我报国至此了!”话刚落音,人头“当”的一声掉在地下,天地震慑。劝死的遗民从此闭上了鸟嘴。由蒙古人所建立的庞大帝国,也就过了数十年高枕无忧的日子。山川河岳,也就铭记了文天祥的极端无助和极端孤洁。肉体的生命消散了,精神却天马独行,无论历史延伸多远,都不会被寂寂众鬼吞没。

  白鹭洲书院,是一个可以让灵魂清肃、让人真正想爱国一回的地方。它的神韵,它的玉石一样的莹彩,来自于它的内部。它的全部的意义,在于它是一个活着的文物,文天祥的英灵不灭,这座庭院就不会死去。在白鹭洲书院考察的时候,我特地到古吉台、风月楼、云章阁去凭吊。

  我登临远眺,没有文天祥那种“国破山河在”的伤感。文静的赣江从白鹭洲的两侧轻轻擦过,玻璃一样澄澈,水鸟在盛夏的骄阳中展着双翼,好像朝着一碧千里的天堂飞去,两岸的市区绿荫如盖、翠色欲流。面对这样的江山美景,不感动都不可能。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7月23日 第七版)
天地有正气(古代书院寻踪之九)(组图)
文天祥像

天地有正气(古代书院寻踪之九)(组图)
江西文天祥纪念馆外景

天地有正气(古代书院寻踪之九)(组图)
白鹭洲书院鸟瞰

  作者:江堤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