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米深水解救700群众 荥阳市遭遇50年不遇大雨,四五百名民警及消防官兵紧急营救被困群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5:0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两米深水解救700群众 荥阳市遭遇50年不遇大雨,四五百名民警及消防官兵紧急营救被困群众(组图)
两米深水解救700群众 荥阳市遭遇50年不遇大雨,四五百名民警及消防官兵紧急营救被困群众(组图)
记者李岚王永安实习生张海艳鹿雪文记者陈晓东图

  昨日的一场暴雨,让荥阳市的大街小巷变成了泽国。该市索城市场因地势低洼,至上午11时,一楼被全部淹到积水中,700多名商户和住户被困。截至晚上8时50分,在公安民警、消防官兵和当地政府的全力救援下,被困商户和居民才被全部疏散到安全地带。

  现场

  大雨下个不停一层楼被水淹

  昨天上午11时,记者接到线索后,立即赶到站前路索城市场北门,往里望去,只见一片汪洋,水面与站前路路面连为一体,水面上有两层楼房。一楼已被水淹。

  “里面危险,请大家及时撤离!”十余名民警一边喊话,一边往市场里走,水没过膝盖,渐渐到了民警们的嘴边。他们游到楼前,挨户通知,让商户和居民尽快转移。但一些住在楼上的商户和居民,不愿离开,有的甚至躲进屋里。只有少数的商户,三三两两地从里面趟水出来。

  指挥

  为了700人的安全政府下令强制转移

  下午2时许,大雨仍在继续,市场内的积水达到了两米深,营救人员无法接近,还有700多人困在里面。

  河南省、郑州市及荥阳市的领导先后赶到现场,指挥救援。考虑到市场内的房屋长时间被雨水浸泡,有倒塌的可能,省市领导决定,想尽一切办法,把里面的商户、居民和卫生院工作人员全部疏散到安全地带。

  下午2时30分,荥阳市消防大队从洞林湖、公园等处调来三只船,开始到市场动员、接送商户。因不少人不愿撤离,疏散的速度较慢。尽管政府下达了强制撤出命令,直到下午3时,只有几十个人从市场里面疏散出来。更多的人还困在水里面。

  救援

  救助船只齐上阵营救被围困群众

  荥阳市消防大队接到110指令后,迅速赶往万山路北段的索城市场。消防队员金浩介绍,索城市场地势很低,当时积水最深处2米多,市场内的商户被困在水中,其中还有两名老人。

  下午3时许,郑州市消防特勤大队带着7个冲锋舟来到现场。随后救援人员调来了3只手摇的木船和4只动力船,分成数个小分队,进入2米多深的水中,挨家挨户地查看有没有受困人员。

  4辆消防车,一辆120救护车负责救护被困人员,6辆流动的救护车随时待命。

  晚8时许,记者再次回到现场,只见三个冲锋舟正不停地进进出出,往市场外运送人员。被困的人不停地被拉到颐园宾馆、党校第一招待所和第二招待所,在那里临时安家。

  力劝

  最后一个老太太被劝上了冲锋舟

  “只剩一个老太太了,她丈夫正在劝她。”晚8时30分左右,又有15名被困的居民被冲锋舟拉了回来,消防官兵刚把人们送上岸又返了回去。这位住在二楼的老太太十分固执,说水淹不到她那儿,里面水管里有水,自己吃住很方便,根本不用搬走。后来,消防官兵告诉她,如果楼被水长时间浸泡恐怕会倒塌,老太太才上了冲锋舟。晚8时50分,老太太和其丈夫马师傅被冲锋舟送到了安全地带。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救援人员说,之所以救援进展缓慢,主要是政府的手段还不够硬,在晚上7时才停电,直到最后,市场的自来水还没停止供应。

  荥阳市委有关领导介绍,从昨天早上5时开始,下起了荥阳50多年不遇的大雨,整体降雨量有292毫米。由于荥阳南高北低,郑上路与310国道的水都流到荥阳来了。由于市场地势低洼,所以成了重灾区。该市出动了四五百名公安民警参与救援,整个过程中没有一个人出现意外。E

  线索提供金浩

  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