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河宏志学校筹备进行时…… 核心提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5:0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大河宏志学校筹备进行时…… 核心提示(组图)
大河宏志学校筹备进行时…… 核心提示(组图)
大河宏志学校筹备进行时…… 核心提示(组图)
大河宏志学校筹备进行时…… 核心提示(组图)
大河宏志学校开学的脚步一天天近了。

  7月19日,来自全省各地的300多名家境贫寒的初中毕业生赶到北大附中河南分校,参加了入学选拔考试。谁将脱颖而出?不日即见分晓。

  与此同时,小学毕业生入初中部的报名工作还在继续中,那些家境贫寒且成绩优异的孩子仍有机会圆梦。

  这些从小就经历过磨难的孩子被招进学校后,其学习成绩能否得到保证?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可否得到帮助?心理产生困惑是否有人来解答?这一切都将在这所新学校及与他们朝夕相处的老师身上得到答案。

  7月21日,记者赶到北大附中河南分校,提前打探大河宏志学校硬件及师资筹备情况。

  生活篇

  一天四餐雷打不动生活学习严格要求

  “北大附中河南分校的硬件目前仍是全省中学里数一数二的,大河宏志学校的孩子将和附中的孩子共享校内所有的设施。”指着省内中学一流的体育馆、体育场,北大附中河南分校督学、北师大教育学博士王国平开门见山。

  王国平对校内硬件的自信是有理由的。这所占地218亩、坐落在新郑八千乡的学校,当初一次性投资就达到1.5亿元,所以尽管学校设施已经使用了4年,整体看上去依然像一所刚建成的新学校。

  “除了体育馆,我们还有省内最为完善的现代化语音室、洁净的寝室,完全能满足未来宏志学校的学生学习、锻炼。”王国平说,开学前,学校还将对所有的教室、场馆进行大清洁,以全新的面貌迎接这批特殊的孩子。

  学习和住宿没有问题,吃的更得有保证。王国平递给记者一份附中分校学生上个学期的食谱:“附中的孩子吃什么,宏志学校的孩子吃什么。”

  周一早餐:牛奶、馒头、豆浆、油丝卷、蛋糕、卤鸡蛋、酸辣绿豆芽、拌五香花生米、尖椒炒大芥;午餐:大米、馒头、鲜肉包子、鸡蛋汤、红烧鸡块、蒜薹肉片、麻辣豆腐、荆芥黄瓜;晚餐:大米、馒头、葱油卷、黑米粥、炸牛肉饼、包菜回锅肉、肉沫炒青菜、麻酱凉皮;夜间加餐:水果、豆沙包。

  周二早餐:牛奶、胡辣汤、馒头、五香鸡蛋、萝卜丝粉条、卤鸡心、什锦炸豆酱;午餐:大米、馒头、绿豆汤、土豆烧牛肉、酱炙肉片、肉丝拌粉皮、红烧茄子;晚餐:大米、馒头、油丝卷、八宝粥、宫保鸡丁、菜花肉片、干煸豆角、糖拌番茄、冰淇淋、椰蓉面包。

  …………

  据介绍,北大附中河南分校学生的学费在万元以上,所以学校给学生提供的伙食标准也高于一般学校,一日四餐,雷打不动。

  有了好的生活条件,没有高尚的品格永远也写不出大写的“人”字。王国平说:“严”是北大附中河南分校的一大办学特色,这个特色将在宏志学校继续执行。他拿出了学校的《中学生守则》和

  《一日学生常规》:《早操规范》、《早读规范》、《上课规范》、《自习规范》、《作业规范》、《尊敬老师规范》、《同学相处规范》、《着装规范》、《留发规范》、《卫生规范》、《周末行为规范》、《请假规范》……“对待未来这群特殊的孩子,我们既要给他们生活和学习上特别的照顾,又要严格要求,玉不琢,不成器。”

  据介绍,为了提高学生们的学习成绩,开阔他们的视野,北大附中河南分校的军乐团、舞蹈班等兴趣小组也将对学生全面开放。“让他们在这里学得好,也要玩得尽兴。”王国平说。

  师资篇

  麻辣”老班”教学有方寓教于乐亦师亦友

  师资如何?是一个学校能否成功的关键。王国平介绍师资情况前,给记者讲了一个小插曲。

  早在6月末,北大附中和大河报要联合创办大河宏志学校的消息刚传出时,学校老师之间就出现了一次报名热,一封封“请战书”从各个年级飞到校长办公室。校方被老师们的热情感染了,可选谁弃谁,都不好办,干脆综合测评,最终人选在7月初敲定。

  “细心、有激情、教学经验丰富是这些入围老师不可或缺的条件。”王国平说。

  夏日清晨,大河宏志学校校园里一片静谧,微风吹过,只听得见树叶的沙沙声。

  “宁静只是表象,学校现在是外静内热,接到任命的老师们要么在老家,要么在自己寝室都忙着备课呢。谁甘于落后呢?”

  正巧,大河宏志学校初一班主任侯亚男刚从老家回到学校,她被王国平强力推荐给记者。

  “她被自己的学生称作麻辣‘老班’。”和侯亚男握手时,王国平这么介绍他的得意干将。

  听到这样的说法,侯亚男非但没有生气,反而大笑着承认了:“这是孩子们的最高奖赏!”

  2002年秋天,侯亚男被北大附中河南分校从某市重点中学“挖”来。刚到校,学校就压来重任,除了让她担初一(9)、(10)两个班的英语课,还任命其为(10)班班主任。

  刚到校时,两个班的学生先给她一个下马威,英语摸底测试,一个全年级倒数第一、一个倒数第二。然而,两年后,还是这帮孩子,却在初三年级的历次大考中名列全年级的正数第一、第二。

  究竟是什么魔力?保存下来的班级日志给了答案——

  “我们一直是以一种期盼的心理等待上侯老师的每一节课,枯燥的语法,一经侯老师的口中说出就变成了一个个动人的美丽的传说。”

  “单一的对话,一经侯老师指挥操作,大伙就踊跃参与,在原有的基础上加以发挥拓展,表演得活灵活现,淋漓尽致,英语仿佛变成了一个轻松、愉快、诙谐的语言大餐。”

  “多媒体课堂图文并茂,精制的动画、动人的音乐、迷人的风景,开阔了我们对异国风土人情的了解。”

  …………

  “上侯老师的英语课简直是一种享受!”这些留有孩子们稚嫩笔迹的评语,是对侯亚男最好的评价。

  学习好只是一个方面,侯亚男的班风好在北大附中河南分校也是出了名的,她带的班,周周都被评为文明班集体。

  “我也有孩子,因为工作的原因,分居两地,唯有假期才会有时间见面,所以我更能体谅这些离家求学孩子的心境。”她这么说也这么做,一份工作流程表足可以证明:

  5点40分,准时赶到学生宿舍帮学生整理内务;

  6点15分,和学生一起跑操;6点35分,陪学生一起早读;7点10分,到食堂“逼”学生吃早餐;

  7点30分,进班;7点50分,或上课,或备课;10点30分,和同学一起做课间操;

  12点,午饭时间,到食堂监督学生是否有浪费粮食行为;

  12点30分,自己进午餐;12点50分,督促学生午休;下午1点50分提前进班,为学生下午上课做准备;

  下午一二三节课后,40分钟的数学练习,班主任必在现场;

  下午5点40分,放学,陪同学聊天、了解他们的心理活动;

  下午6点,晚饭时间;晚7点,自习,班主任必须在场,找学生个别谈心;

  晚9点10分,下自习;晚10点,等学生寝室熄灯后,回自己房间。

  安排这么满,别以为侯亚男像个无情的“监工”,她是充分利用起这些和学生“朝夕相伴”的时间,主动和他们交朋友、聊理想、谈生活,甚至中学阶段忌讳的早恋问题,她也像朋友一样和学生们沟通。每逢周六,怕学生在校园待了一个星期闷得慌,她还领着学生到市内购物、游玩,周周如此。

  入学时被别的班级看不上眼的这帮学生找到了家的感觉,一会儿严,一会儿松的“老班”被同学们冠以“麻辣老班”称号,这可是当代中学生给予老师的最高级别的爱称。

  在与“麻辣老班”相处的这几年,在家中娇生惯养的孩子们似乎一夜间长大了,他们如同兄弟姐妹,学习上,你追我赶、比学赶超、一帮一、优帮差……

  毕业时,班内学生个个拔尖:和亚林,2005中考以542分居全校第一,中共预备党员,河南省三好学生;刘辉,初中学生会主席,河南省优秀学生干部,中共预备党员……就连最调皮捣蛋不爱学习的陈闯也慢慢走上正轨,当上了班级的生活委员,并且入了团。

  “侯亚男,说说你的秘诀?”王国平说。爱笑的侯亚男笑得更响了。她说:“用挑剔的眼光去看待一件事,你就看到无数的缺点;而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同一件事,你就会看到无数的优点。作为一个班主任,在管理学生上,严字当头,爱心渗透,关爱、理解、沟通、尊重是师生之间的友谊的最好桥梁。你说呢?”

  侯亚男的“特色教学法”不但受到了同事们的赞扬,也折服了校领导,正是靠着这种“特色教学法”,她轻松入围,成为大河宏志学校初一班主任。

  “考虑到贫困孩子来自农村多一些,英语基础差,选侯老师,除了看中她独特的带班方法,也希望她能让这些不能流利说英文的宏志生再出奇迹。”当着侯亚男的面,王国平“泄露”了选拔内幕。

  侯老师说,考虑到宏志学校的学生家境特殊,他们的心理压力不同于如今在校的学生,怎样尽快走进他们的心坎,打开他们的心灵是她首要解决的事情。“除了正常备课,我现在正重温教育心理学,我有一百个信心成为这些孩子的新朋友。”

  侯老师只是大河宏志学校老师的代表,目前,北大附中河南分校初高中任课教师208人中,特级教师8人,高级教师和一级教师176人,已占教师总数的85%以上,大河宏志学校的老师全部是从这85%中选拔的。此外,来自北京大学附中的教师和外籍教师也将在宏志学校担负课程。

  成绩篇

  4年来骄人成绩不断今年12人考进北大

  和大河报合作的北大附中河南分校目前已成为河南最大的公办民助学校,成立4年来,取得了骄人成绩:

  2004年、2005年全国数理化竞赛,学校共有21人获全国一等奖,三科平均成绩均居郑州市第一。

  2003年、2004年连续两届中考,升学率、优秀率居郑州市市直中学前列。

  2005年中招考试中,最高分542分(非课改实验区),500分以上者53人。

  今年高考,理科最高分682分,文科最高分638分,文理两科共有286人达到一本录取分数线,435人达到本科分数线,119人达到清华、北大投档线,河南省第一。截至7月21日共有249人被重点本科院校录取,其中清华大学2人、北京大学12人、浙江大学6人、复旦大学2人、南京大学2人、华中科技大学16人、武汉大学10人、吉林大学13人、哈工大6人、中山大学6人……

  2005年3月学校被评为郑州示范性高中。

  首席记者王曦辉

  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