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扛琴”伴奏“样板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5:0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首席记者张体义实习生张黎江

  河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的李长勇先生在器乐上是个多面手,他给记者讲述了当年他在农村用小提琴(当地人称为“扛琴”)伴奏“样板戏”的故事。

  李长勇自幼喜欢乐器,吹过笛子、拉过二胡,练过小提琴。高中毕业时,他的小提琴

演奏已达到一定的水平,当时能找到的小提琴练习曲都能熟练地掌握,他还是学校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的乐队成员。1974年,他下乡到了临颍县王岗公社纸坊大队,把小提琴也带到了农村。当时纸坊村有个戏班子,每到农闲时就到处演出。戏班子看上了他的小提琴,主弦找到他说:你的“扛琴”葫芦大,声音好听,得给我们搂搂。

  当时已经是农闲了,无事可做,李长勇也想更多地了解一下农村的“样板戏”是个什么状况,跟着戏班出去演出还可以吃到白馍、大锅菜,于是,李长勇和戏班子的演员一起坐着大马车出发了。当时,农村的戏班子只能演“样板戏”中的某一折,演不了全剧。农村也没有音响灯具,用木板搭建的舞台两边挂两个大汽灯就行了。那个年代没有很多的娱乐形式,全社会都在学、演、唱“样板戏”,戏班子来演出已是群众盼望的大事了,每次演出观众都很多。

  虽然李长勇以前没拉过豫剧“样板戏”,但几场戏下来就会了,而且越拉越熟练。尤其是《红灯记》里李玉和上刑场时的那一段国际歌,用小提琴的低音拉出,效果十分好。由于李长勇是知青,在戏班子里很显眼,再加上当时的农村基本上没有见过小提琴这种乐器,他们的戏班子每到一处,都会引来更多的人,观众都在争着观看“扛琴”。

  李长勇说:京剧的“样板戏”我很熟悉,豫剧的“样板戏”是在戏班子里熟悉的。其中的不少唱段是戏班子自创的调,有些调在我看来是模仿京剧的唱腔而用豫剧的调门儿唱的,但是仍然非常受欢迎。

  李长勇告诉记者:时间过去30多年了,看到《大河报》要举办“红色经典周”系列演出的消息后,我很激动,很想去看,因为它又引起了我对“样板戏”的许多回忆。

  我与“红色经典”的故事征集热线:0371-65766666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