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升值”影响股市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5:0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受到人民币升值消息的刺激,周五两市大盘高开高走,大幅反弹,市场成交量也表现得相当配合,整体呈现出量价齐升的态势。市场成交量较周四翻了一番,沪深合计成交达179亿元。

  从盘面上来看,人民币升值的消息不仅带动了相关受益板块走强,如航空、造纸等行业相关个股表现相当积极,与此同时,其他板块个股压抑已久的超跌反弹情绪也被有效地带

动起来,超跌股、低价股,甚至人民币升值将带来负面影响的部分行业与个股也加入到了反弹的行情当中,市场普涨特征十分明显。

  虽然周五在人民币升值消息下,大盘表现得异常活跃,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此种活跃很大程度上与市场长期低迷,多方情绪被长期压抑,借此集中爆发有很大关系,我们必须正视人民币升值对证券市场的客观影响。

  首先,从历史上周边国家在本币升值情况下的证券市场表现来看,本币升值对本周证券市场都会产生正面的积极作用。毕竟人民币升值将带来外围资金的供给。而且从此次人民币升值的力度来看,2%的幅度低于市场的预期,因此外围资金持续流入的可能性将进一步存在,这将对证券市场形成一个中长期的资金供给。

  其次,从受影响的行业与板块分析,将从人民币升值中受益的行业及板块有:1.高外汇负债类行业将明显受益,主要包括航空、通信运营、贸易等行业。2.原材料或部件进口型行业也会有所受益,主要包括造纸(纸浆进口)、钢铁(铁矿石进口)、轿车(部分重要零部件进口)、石化(原油进口)、化纤及塑料(原料进口)、航空(航空器材进口)、服装(高档面料进口)等行业。3.投资品行业也会受到一定的资金追捧,主要包括具有土地价值的房地产、园区开发等行业,具有资源价值的煤炭、有色金属等行业。

  人民币升值将带来负面影响的板块有:1.传统的出口优势型行业则受到直接冲击,包括纺织服装、家电、机械等产品。2.国际化定价的行业将受到一定的冲击,包括完全国际化定价的有色金属、部分国际化定价的石化、钢铁、电子元器件等行业。3.进口产品替代的行业也将会受到一定的不利影响,包括汽车、工程机械、钢铁、家电等。4.外贸服务行业可能会间接受损。由于人民币升值可能对我国外贸,特别是出口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因此将可能对港口、机场和航运行业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通过上述分析,人民币升值对证券市场的影响应该说有利也有弊,整体来看属中性偏好消息。短期内由于人民币升值所产生的对大盘的刺激将继续推动股指进一步反弹,但中期来看,决定市场方向的主要因素依然是上市公司业绩与全流通问题的全面铺开,所以大盘中线趋势改变的可能性不大。

  中原证券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